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太空探索劃句點 卡西尼號今撞土星自毀

8月29日取得的照片顯示,美國航太總署太空船「卡西尼號」正行經土星北半球。(路透)

8月29日取得的照片顯示,美國航太總署太空船「卡西尼號」正行經土星北半球。(路透)

2017/09/15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太空船「卡西尼號(Cassini)」預計於15日將穿越土星大氣層,像流星燃燒般墜落土星表面,為20年的太空航程劃下句點。此一發生在14億公里外的告別作,將可在地球上以天文望遠鏡觀測。

迄今已繞行土星近300次

「卡西尼號」取名自發現土星四顆衛星的義大利天文學家卡西尼(Giovanni Cassini),於1997年發射,2004年進入土星軌道,同年12月把攜帶的探測器「惠更斯號(Huygens)」送上土星最大衛星土衛六(Titan,又名泰坦),迄今已繞行土星近300次。

今年4月22日,「卡西尼號」開始執行最終任務,利用土星衛星引力更接近土衛六,駛往土星及土星環之間,其最後5次環行將進入土星大氣層頂端,定於9月15日直接墜毀土星表面。

科學家希望,在「卡西尼號」焚毀前儘量接收其訊號,但其無線電訊號可能在加州任務控制中心當地時間早上4點55分06秒(台灣時間同日晚間7點55分06秒)與地球失聯。由於與地球距離14億公里,在光速的限制下,其墜毀的實際時間將是83分鐘之前。

NASA計畫經理麥茲(Earl Maize)形容,這艘太空船的最後訊號將有如回音,從土星發射後將近一個半小時穿越太陽系。「卡西尼號」雖已準備壽終正寢,但其任務將於訊號完全傳回地球後才完全結束。

曾在土衛二發現氫分子

這項任務是由NASA、歐洲太空總署(ESA)及義大利太空機構聯合計畫,總成本大約32.6億美元,當中「惠更斯號」是由歐、義負責建造。

「卡西尼號」執行任務後有許多重大發現,包括土衛六上的液態甲烷海、土衛二(Enceladus,又名恩克拉多斯衛星)上的地下海洋。「卡西尼號」在行經土衛二的南極時,其光譜儀收集的資料顯示,從「土衛二」海底熱泉噴出物中檢測出氫分子。科學家指出,此活動意味可能有生命存在。

卡西尼號

卡西尼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