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箝制? 律師業將設政委

中國天津市律師業將設立政委。圖為北京一家法院。(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天津市律師業將設立政委。圖為北京一家法院。(法新社/資料照)

2017/05/1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和中國媒體十八日報導,中國天津市律師協會透露,該市律師業將在本月廿日前按照中共市委決定,「層層設立政治委員」,目的是「推動全面從業治黨向基層延伸,鞏固擴大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成果」。不少律師質疑,此舉是中共為箝制維權律師所祭出的「律師軍事化」政策。

政治委員簡稱政委,一般指中國人民解放軍或警察機構中的黨組織領導人,是共產黨在軍隊的代表,負責處理共黨主要工作及思想政治工作,以確保軍隊接受黨的領導。中共在一九二七年建軍後仿效蘇聯紅軍設置政委制度,軍隊的政委與同級的司令官為「雙首長制」,擁有相同權力,且彼此制衡。

四九年建國後,中共在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國家安全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內部,從事執法工作的副處級及以上級別單位設立政委,協助行政領導人管理本單位幹部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例如公安局政委、看守所政委、監獄管理局政委等。

天津律協通報聲稱,天津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召開的「設立政治委員工作推動會」,確認在律師業設立政委的消息,以「確保律師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可靠、業務過硬的高素質律師隊伍」。

對此,不少律師表達反對意見。西安律師雷小冬在「微博」上嘲諷此為「天津律協軍事化管理創新」。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劉曉原律師在「推特」(Twitter)上轉發這項消息,表示「也不知下一步是否還要在律協成立軍事管制委員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