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氣設在28度 日節能內幕很瞎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左)在環境相任內推動「清涼商務」,鼓勵公務員在夏季輕便穿著,政府機構將冷氣定在二十八度,以達到節能減碳效果。圖為二○一四年的宣傳代言人剛力彩芽(右)和田中圭(中)。(美聯社檔案照)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左)在環境相任內推動「清涼商務」,鼓勵公務員在夏季輕便穿著,政府機構將冷氣定在二十八度,以達到節能減碳效果。圖為二○一四年的宣傳代言人剛力彩芽(右)和田中圭(中)。(美聯社檔案照)

2017/05/1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部門從五月起實施「清涼商務(Cool Biz)」鼓勵員工衣物減量,政府機關的冷氣的溫度設在攝氏二十八度,不過,當年參與決策的官員「自爆」,當初只是憑感覺設定這項溫度標準,並沒有任何科學根據。

「清涼商務」是由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二○○五年擔任環境相時為了因應地球暖化推出的新政策,在每年的五月到九月底,由首相帶頭脫下西裝、解開領帶,藉由衣物減量降溫,辦公室冷氣則設定在二十八度以減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政策實施十多年來,讓「冷氣設定在二十八度」的概念變得十分普遍,但,日本朝日電視新聞十一日報導,當年設下溫度標準的環境省官員,也就是現任法務副大臣盛山正仁坦承,當時只是憑感覺並沒有科學根據。

盛山當時擔任環境省地球環境局總務課長,不久後調任國土交通省,二○○五年九月辭職參選眾議員,二○一五年成為安倍內閣的法務副大臣。報導指出,盛山日前在首相官邸召開的副大臣會議上「自爆」這段決策內幕,在場的環境副大臣關芳弘表示,設在二十八度實在有點勉強,這是一個令人不舒適的溫度,有必要進行科學驗證。關芳弘透露出有意重新檢討的態度。

內閣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也在一旁幫腔說,有人到了二十八度就會汗流浹背,這反而會增加洗衣量,由於「清涼商務」已經普及,似乎可以依照相關的參考依據放寬溫度設定。對於關芳弘有意檢討設定溫度一事,環境省方面則表示,目前尚未有這方面的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