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槿惠垮台 拖累南韓政壇女力

南韓九日舉行總統大選,左翼「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右上一)是十三名候選人中唯一的女性,但支持率僅約八%,幾乎毫無機會當選。(彭博)

南韓九日舉行總統大選,左翼「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右上一)是十三名候選人中唯一的女性,但支持率僅約八%,幾乎毫無機會當選。(彭博)

2017/05/09 06:00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首爾七日電〕一度因朴槿惠挾高票入主青瓦台而掀起的南韓政壇女力,看似已隨她遭彈劾下台而化為幻影,甚至禍延其他南韓女性政治人物。參與九日總統大選的候選人仍是男人天下,唯一的女性候選人勝選希望渺茫,還得面對因朴槿惠而起的性別歧視侮辱。

分析家指出,男性候選人佔多數凸顯南韓社會長期以來父權至上的本質,左翼「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雖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卻根本沒有機會當選,支持率介於七.三%到八%之間,遠不及最被看好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還要面對網路上因朴槿惠涉貪下台而引發的性別歧視批評,例如「南韓未來一百年都別想再有女總統」。沈相奵譴責這些發言是雙重標準,還曾在發表競選演說時痛斥,前總統全斗煥與盧泰愚也曾下獄,但當時可沒人說別再有男總統。

身為前總統朴正熙之女,立場保守的朴槿惠不僅在任時未曾積極拓展女權,不光彩下台後還拖累其他仍致力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女性政治人物。民主黨國會議員韓貞愛(譯音)說,她近來聽到不少男性選民,甚至男性政治人物以朴槿惠為例,認為女性不該從政;即便同樣因貪腐或其他原因下台的南韓男性政治人物不在少數,卻從沒人將其歸咎於所有男性政治人物的錯。

女性從政在南韓並不多見,女性國會議員比率還不到兩成(十七%),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三十五個先進國家中排名第三十。這項數據雖遠勝於二○○○年時的六%,但民主黨女國會議員南仁順(譯音)說,南韓政黨內部網絡仍是老男孩俱樂部,「(女性)頭頂上又厚又硬的玻璃天花板依然存在」。

相較於朴槿惠在女權上的消極,五十八歲的沈相奵則主動出擊,在候選人辯論時逼迫曾口出「洗碗是女人的事」的「南韓川普」、「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道歉。即便當今南韓女性政治人物的處境依然艱困,沈相奵期許南韓未來的新的女性領導人是靠自己往上爬,而非如朴槿惠般仰賴昔日的父權與恩庇政治(patronage politic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