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委內瑞拉「政變」 最高法院奪權取代國會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日前裁定國會處於非法狀態,將取代國會行使立法權。國會議長博格斯三月卅日在首都卡拉卡斯的國會記者會上,當場撕碎法院判決書,痛斥法院此舉為「政變」,旨在令總統馬杜羅實現獨裁統治。(美聯社)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日前裁定國會處於非法狀態,將取代國會行使立法權。國會議長博格斯三月卅日在首都卡拉卡斯的國會記者會上,當場撕碎法院判決書,痛斥法院此舉為「政變」,旨在令總統馬杜羅實現獨裁統治。(美聯社)

2017/04/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與反對勢力的惡鬥愈演愈烈,立場傾向總統的最高法院日前裁決,由於反對派聯盟主導的國會處於「非法狀態」,高院將取而代之履行立法職責。委國反對派痛斥最高法院此舉形同政變,令馬杜羅進一步大權在握,走向獨裁。

南美洲產油大國委內瑞拉陷入經濟衰退已久,反對派聯盟「民主團結平台」在前年底的國會大選中,一舉擊敗執政黨「聯合社會黨」,奪下國會主導權。然而,親近總統馬杜羅的委國最高法院,此後卻槓上國會,屢屢駁回國會通過的每一項議案,雙方陷入長期政治鬥爭,令全國上下無一日安寧。

最高法院三月廿九日裁定,國會雖已在今年一月讓三名涉嫌選舉舞弊的議員解職,但由於反對派領袖未合法處理此事,認定國會仍處在「非法狀態」;此外,國會日前亦無視法院判決,拒絕授權國營石油公司與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等私人企業的合作案,此乃藐視法院之舉。因此,最高法院將介入及取代國會,以履行相關立法職責,並取消議員享有的司法豁免權,直至國會恢復合法地位為止。

反對派聯盟MUD怒指最高法院的指控子虛烏有,國會議長博格斯(Julio Borges)三月卅日在記者會上當場撕碎法院判決書,嚴詞控訴馬杜羅「獨裁」,最高法院奪取國會立法權一事為「綁架憲法、委國人民的自由和權力」、無異於「政變」,國會將不承認最高法院的判決,還呼籲迄今都與馬杜羅站在同一陣線的軍方表態。反對派聯盟已矢言,將於一日起在全國發動街頭抗爭。

國際批總統搞獨裁

委國當前情勢亦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稱此為「嚴重開民主倒車」,歐盟則呼籲委國應提出「明確的選舉日程」,以解決危機。卅四個國家組成的美洲國家組織(OAS)秘書長阿爾瑪格羅也呼應委國反對黨,稱馬杜羅正發動「政變」,巴西外交部更直言此乃「明顯違反憲政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