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委內瑞拉政爭 進入經濟緊急狀態

2016/01/1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身陷經濟崩潰邊緣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面對反對黨揚言發動罷黜下,15日宣布全國進入60天的「經濟緊急狀態」,而且未來可再延長60天,打算藉此擴張行政權,但握有國會多數的反對黨指國會將有權擋下此命令。

馬杜羅在長達3小時的全國電視演說中承認,仰賴油礦的委國經濟面臨「災難性」危機。同時在挨批隱匿下,終於讓中央銀行在2014年底後首度公布統計數字。數據顯示,委國在2015年前9個月經濟衰退了4.5%,同期的年度通貨膨脹率則飆升到141.5%,世界最糟;今年第3季的經常帳赤字達到50億5000萬美元,醫藥民生物資更嚴重短缺,民眾苦不堪言,對今年的預測亦相當悲觀。

馬杜羅強調,國家正面臨一場真正的風暴,造成的困境會影響每個家庭,其宣布全國進入經濟緊急狀態,在該狀態下,政府得有權提高生產、接收私人公司財產、施行強制貨幣管制與其他「必要的政治經濟措施」,但反對派表示,國會有權准駁此命令。

委國96%的強勢貨幣收入來自原油,但其一籃子油價與精煉成品平均價格本週已跌至24.38美元,乃12年來最谷底。馬杜羅將問題歸咎於大環境與其他地區的資本主義政策,使委國人民失業,世界油價下跌則令委國身陷經濟風暴。

然而,馬杜羅宣示將會繼續償付外債,此舉恐讓馬杜羅未來會付出政治代價。委國今年的外債估計達到100億美元。另一方面,馬杜羅也難得展現和解姿態,表示已經準備好對話,而反對黨領袖、國會議長拉莫斯(Henry Ramos)並不領情,批評委國17年來的經濟模式錯誤。

委國經濟低迷不振,讓反對黨在上月的國會大選中以秋風掃落葉之姿,自1999年前總統查維茲政權以來,17年來史上首度取得國會多數,但執政黨指3名反對派議員疑似賄選,被外界形容親馬杜羅的司法部門介入調查,3名議員辭職,將反對派3分之2的「超級多數」減至5分之3。原本的席次可令反對派展開修憲,縮短馬杜羅在2019年屆滿的任期。分析家指出,如今的政治僵局恐令情況更加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