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暗殺英美人士 金正恩密令失敗

一名英商和一名美籍人士協助前北韓駐英公使太勇浩叛逃令金正恩顏面無光。(法新社檔案照)

一名英商和一名美籍人士協助前北韓駐英公使太勇浩叛逃令金正恩顏面無光。(法新社檔案照)

2017/03/14 06:00

殺雞儆猴 確保叛逃不再發生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去年八月,前北韓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太勇浩(Thae Yong-ho)投誠南韓,很可能是迄今北韓叛逃的最高階官員,令平壤惱羞成怒。英國媒體「太陽報(The Sun)」和「週日快報(Sunday Express)」十二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殺雞儆猴,確保叛逃事件不會重演,十天前親自下令暗殺協助太勇浩叛逃的一名英國商人和一名美國籍人士。這是北韓首度以非韓籍人士為行刺目標。

據悉,暗殺密令係透過八分鐘(一說為七分四十秒)長的「暗號廣播」下達,包括行刺對象姓名及工作場所地址,所幸在太勇浩本人協助下破解暗號。

在異母兄長金正男於馬來西亞機場遭VX神經毒劑襲殺後沒幾週,金正恩就藉「平壤廣播電台」暗號廣播下此命令。據瞭解,神秘的英國商人為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金融家,與英國安全機構有關聯,在協助太勇浩一家投誠上起相當作用,做為他叛逃過程初期階段的中間人,兩人最初在倫敦白廳(Whitehall,即英國中央政府)一個雞尾酒派對認識,之後即陸續有進一步會面,而在美、英情報機構與北韓高層玩了六個月捉迷藏後,太勇浩始擺脫平壤掌控。

週日快報去年披露,金正恩命太勇浩吸收瞭解英國核子機密的消息人士。但情報消息人士指出,北韓希望太勇浩能遂行任務並吸收間諜,在如此壓力下,太勇浩把英國商人的底細洩漏給平壤,為爭取叛逃時間而虛與委蛇。十一日晚亦傳出,在協助美國破壞北韓去年十月兩次「舞水端」飛彈試射上,太勇浩扮演要角。

暗號經廣播放送遭破解

暗號廣播的訊息以「我將檢討數學作業」的短句開頭,受命的是「第廿一探勘隊(21st exploration team)」所有成員,接著列出一連串出自一本不明書籍的頁碼,像是「九二四頁的數字四十九、十四頁的數字七十六、四一八頁的數字卅七」,也提到有朝一日可能須執行自殺攻擊行動,好為北韓帶來「最後勝利」。

情報消息人士指出,從訊息裡辨認出兩人,英國人與美國人各一,這是行刺命令,兩人正接受保護。在兩韓於二○○○年舉行歷史性峰會後,平壤已中止利用暗號廣播對全球的北韓特務下令。

一名英商和一名美籍人士協助前北韓駐英公使太勇浩叛逃令金正恩顏面無光,首度將暗殺對象擴及外籍人士。(法新社檔案照)

一名英商和一名美籍人士協助前北韓駐英公使太勇浩叛逃令金正恩顏面無光,首度將暗殺對象擴及外籍人士。(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