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克水下洞穴 深404米刷新紀錄

一支跨國研究團隊宣布發現全球目前已知最深的水下洞穴—赫拉尼斯深淵。圖為波蘭潛水高手史塔挪斯基八月十五日下潛時拍攝的洞內一隅。(美聯社)

一支跨國研究團隊宣布發現全球目前已知最深的水下洞穴—赫拉尼斯深淵。圖為波蘭潛水高手史塔挪斯基八月十五日下潛時拍攝的洞內一隅。(美聯社)

2016/10/0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一個由捷克和波蘭探險家合組的團隊九月三十日表示,在捷克東部發現一處目前已知全球最深的水下洞穴。波蘭潛水達人史塔挪斯基說,發現該洞穴如此深不可測,讓他以為自己是「廿一世紀哥倫布」。

實際深度應更深

「捷克洞穴學會」的盧卡斯指出,石灰岩地形的赫拉尼斯深淵(Hranice Abyss)位於捷克城市赫拉尼斯附近,已知至少深達四○四公尺,較義大利的波佐戴麥洛(Pozzo del Merro)水下沉洞還深十二公尺。

盧卡斯說:「我們想打破義大利的紀錄,我們辦到了,現在我們也擁有四○四公尺這個魔術數字了。」盧卡斯並堅稱,赫拉尼斯深淵實際的深度「肯定」不只如此。他表示,四○四公尺這個深度是由一具遙控式水下機器人(ROV)所測,它身上連著一條蒐集資料數據的纜線,繩長最長就是四○四公尺,因此底下恐怕深不可測。

史塔挪斯基九月廿七日潛到兩百公尺深,替機器人安裝一條信號線,藉此導航該機器人下降至四○四公尺這個刷新水下洞穴深度的新紀錄。史塔挪斯基去年曾在該洞穴潛到二百六十五公尺深,平安歸來後得在減壓艙待上六個多小時才能恢復。

盧卡斯解釋說,「該機器人把其(所處)深度及路線的資訊傳到它表面上的一個監視裝置」,「它感覺愈來愈深,朝我們恐怕看不到底的地方而去,直到它到達四○四公尺」,美國「國家地理學會」也是此探勘計畫的金主之一。

該機器人由波蘭的「GRALmarine」公司特地打造。史塔挪斯基則打算十月一日再次下潛,通過狹窄的通道帶回該機器人。有鑑於水下洞穴的部分區域往往水質混濁且水溫僅攝氏十五度,故洞穴潛水對潛水夫來說乃一項挑戰。史塔挪斯基還指出,水中的礦物成分也會使裝備受損,並傷及暴露在外的皮膚,「不過那是這項發現唯一要付的代價,它也值得。」

盧卡斯回顧說,針對赫拉尼斯深淵的研究早於一九六三年展開,一具機器人曾於九五年達成在該深淵下潛二○五公尺深的最深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