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翻歐巴馬的否決 美國會允911家屬告沙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起)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巴林國王哈里發今年四月出席在沙國首都利雅得召開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峰會。歐巴馬否決允許九一一恐怖攻擊受害者家屬控告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法案,但遭國會推翻。(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起)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巴林國王哈里發今年四月出席在沙國首都利雅得召開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峰會。歐巴馬否決允許九一一恐怖攻擊受害者家屬控告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法案,但遭國會推翻。(美聯社檔案照)

2016/09/30 06:00

歐巴馬︰立危險先例 美軍恐遭他國公民控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否決允許九一一恐怖攻擊罹難者家屬控告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的「司法制裁恐怖主義行為支持者法案(Justice Against Sponsors of Terrorism Act , JASTA)」,廿八日遭國會兩黨議員以壓倒性票數推翻。這是歐巴馬總統任內首次否決法案遭推翻,歐巴馬說國會推翻他的否決是「錯誤」,本案可能立下「危險先例」,開啟美國政府和部署全球的美軍官兵執行軍事任務遭他國公民控告的大門。

沙國可能切斷官方接觸 撤數十億美元資金

沙國和巴林等美國盟國警告,此舉將對美國和中東國家關係帶來負面影響。專家則指出,沙國有多種手段可資報復,包括切斷官方接觸、從美國挪走數十億美元資金、說服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盟友縮減和美國的反恐合作,以及限制美國進入該區域重要基地等。

JASTA法案允許九一一受害者家屬可在美國司法體系控告沙國政府。聯邦參議院以九十七比一、聯邦眾議院以三四八比七十七遠超過三分之二多數門檻票數,先後推翻歐巴馬的否決。參院只有少數黨領袖雷德(Harry Reid)力挺歐巴馬,眾院一八六名民主黨議員中,有一二三人支持翻案。

支持翻案的議員表示,他們優先考量的並非沙國,而是在九一一恐怖攻擊案十五年後仍持續要求正義的受害者及其家屬。JASTA法案主要發起人、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說,「我們不輕率推翻總統的否決,但在此案中,重點在於允許九一一罹難者家屬尋求正義,即便此舉會造成一些外交上的不快。」

歐巴馬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說,國會推翻他的否決是「錯誤」,一些支持本案的議員並不清楚此舉可能造成的衝擊;若允許認為受恐怖主義所害的公民在法院提出私人告訴,將損及主權豁免原則,立下「危險先例」,使得美國駐外官兵恐遭私人控告。中央情報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也說,本案將對美國國安造成嚴重影響。

儘管國會不分黨派一面倒地支持翻案,但廿八名以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議員寇克(Bob Corker)為首的跨黨派議員也認為,JASTA中的瑕疵可能開啟司法上的「潘朵拉盒子」,引發其他國家民眾因美軍或曾參與的軍事行動造成死傷而提告求償。

對於歐巴馬指本案將侵害主權豁免原則,參院共和黨第二號人物、德州議員康寧(John Cornyn)等人表示,該案是適用對象僅限於發生在美國領土上的恐怖主義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