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範恐攻 瑞士公投 同意政府竊聽電話

2016/09/2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瑞士政府主張情治機關必須擁有更多權限後,該國選民在二十五日舉行的公投中,以約六十五.五%比率同意賦予當局竊聽電話、窺探電子郵件,以及安裝隱藏式攝影機和竊聽器的權力,以因應恐怖主義和網路犯罪。

根據新的「聯邦情報法」,瑞士聯邦情報局將可借助更多新手段,除監聽民眾的電話外,還可追蹤網路活動、監控電郵,甚至安裝隱形攝像裝置、竊聽器等監視嫌疑人。不過,監控措施必須獲得聯邦法院、國防部和內閣核准。瑞士政府表示,約每月一次使用新的監視權,以監督風險最高的犯罪嫌疑人。

瑞士國會去年已通過聯邦情報法,當局表示,這將有助於打擊恐怖主義、間諜活動與武器擴散。不過,一個包括「社會黨」與「綠黨」在內的在野聯盟取得足夠連署,迫使當局舉辦廿五日的公投。

監控措施須內閣批准

支持強化監控的人士以近來歐洲一連串恐怖攻擊訴諸選民,認為新法可讓瑞士更有效地應對恐攻威脅。反對者則擔心,新法可能為廣泛監控打開後門,侵蝕公民權利;此外,必須與外國情報機構合作,也將危及瑞士的中立。「國際特赦組織」對公投過關感到遺憾。

瑞士「基督教民主黨」副黨魁巴帖爾則強調,「這並非全面監視」,「它讓情治機關做好工作」。國防部長帕爾莫蘭則比喻,「藉國際標準,(瑞士)正從地下室升上一樓」,堅稱不能將未來的新監控制度與「美國或其他主要強權」相提並論,這些大國迄今仍難以在隱私與安全之間找到適當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