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蓮舫遞件申請放棄台灣籍

蓮舫已向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申請放棄中華民國國籍。(路透檔案照)

蓮舫已向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申請放棄中華民國國籍。(路透檔案照)

2016/09/07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六日報導〕角逐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的台裔參議員蓮舫,在十五日投票前夕,遭遇是否仍保有中華民國國籍的質疑,對問鼎黨魁可能不利。對此,蓮舫六日表示,已向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申請放棄中華民國國籍。代表處則回應,因屬於個資保護範圍,對蓮舫說法無法評論。

「產經新聞」報導,蓮舫「可能具有雙重國籍身分」,這項質疑迄今並未獲得釐清。針對國籍問題,蓮舫曾對外說明,「已經沒有台灣國籍」,但未說明何時放棄,因此有部分政界人士要求蓮舫提出進一步說明。

據報導,蓮舫三日在「讀賣電視」節目中表示,「我出生時就是日本人」,「高中三年級十八歲時選擇做日本人」,卻未明確指出放棄台灣國籍的時間。此前,她在接受產經訪問時也表示,「我不是『歸化』(日本籍),而是『取得』」。

產經報導,蓮舫的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一九七二年日中建交後因日本不承認「中華民國」,將台灣人國籍以「中國籍」處理。八四年日本國籍法修正前,子女國籍為父親的國籍(現行法令則可選擇父親或母親的國籍)。六七年出生的蓮舫無法自動取得日本籍,是保有「中國籍」的台灣人。

外國人取得日本國籍有「歸化」和「申請」兩種方式,但都必須事先脫離外國籍,只有經日本政府判斷為特殊狀況時,始可保留原國籍而取得日本籍。台灣的國籍法第十一條規定,滿廿歲始得放棄國籍,未成年者必須在父親喪失國籍的前提下始能放棄國籍。也就是說,若蓮舫在十八歲取得日本籍,則目前「仍擁有台灣籍的可能性很高」。

蓮舫辦公室聲稱,六日是蓮舫第二次申請放棄中華民國國籍,第一次是與父親一同前往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辦理,但事後向台灣方面確認並未獲得回覆,六日才再次辦理放棄國籍手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