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施壓 東協會議南海議題遲無共識

2016/07/2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國外交部長會議廿四日在寮國首都永珍揭幕,這是本月十二日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就南海主權案做出判決後首次舉行的區域會談,各界關注東協能否針對裁決結果衍生之爭議發表共同聲明。然而,即便多數成員國表態支持南海判決,但柬埔寨、寮國等親中成員,卻因北京施壓而拒絕接受,讓採取共識決原則的東協遲遲無法就此議題達成共識,再次面臨會後無法發表聯合公報的窘境。

親中派柬、寮作梗

共同聲明恐又難產

這將是東協成立四十九年來,第二次無法發表聯合公報。裁決出爐後,主權論述遭推翻的中國大為光火,更波及東協會議的既定程序。其實,早在會議登場前,東協秘書處廿日已著手草擬所有成員國都能接受的共同聲明,除了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對立的菲律賓、越南表態支持裁決外,印尼、新加坡、緬甸等國也主張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

然而,柬埔寨半途殺出,要求不使用中國「大規模填海造島和建設軍事設施」等措辭,使得東協各國陣腳大亂。據透露,東協外長二十四日進行三輪、共幾個小時的會議,包括午餐會談,但由於柬埔寨不希望中國遭到批評,目前在南海議題上仍然相持不下。一名參加閉門會議的外交官告訴美聯社:「(柬埔寨)真是大國C的死忠支持者。」他指的是中國(China)。

東協採取共識決,所有成員國均可否決提案。這場僵局對東協珍視的團結構成壓力,也讓中國居於上風。美聯社及法新社指出,柬埔寨早在二○一二年的東協會議上,就已阻止東協對南海爭議置喙,導致東協會議首次無法發表聯合聲明。上月,柬埔寨總理韓森(Hun Sen)聲稱,南海爭端是菲律賓與中國的問題,不需要東協各國統一表態。

華爾街日報指出,對南海裁決不滿的中國,向長期仰賴中方投資的柬埔寨施壓,並承諾提供六億美元(約一九二億台幣)援助,讓柬埔寨在東協會議上「高唱反調」,再加上此次的東道主寮國身為中國長期盟友,使得東協難以在南海議題上做出二度打臉中國的聲明。外交官員指出,即便未來幾天各國對南海案達成共識,聲明的內容也可能會「有所保留」。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將在廿五日主持會議,對是否將「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升級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等議題進行討論。該宣言由中國與東協各國於二○○二年簽署,承諾不採取加劇南海情勢的行動。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也將出席廿六日的東協區域論壇(ARF),岸田希望能與王毅會晤討論南海問題。但王毅反嗆日本並非當事國,「沒有資格對中方說三道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