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劉曉波致敬 挪威女演員朗誦作品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由於得主劉曉波無法出席領獎,主席賈格蘭德象徵性在空椅上放置證書與獎章。(法新社)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由於得主劉曉波無法出席領獎,主席賈格蘭德象徵性在空椅上放置證書與獎章。(法新社)

2010/12/10 2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無法到挪威領獎,諾貝爾委員會仍在現場擺放「空椅」,並請來挪威女演員麗芙烏曼(Liv Johanne Ullmann)朗讀劉曉波的作品《我沒有敵人》,藉此向劉曉波致意。

諾貝爾和平獎今(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舉行,主辦單位請來挪威著名女演員麗芙烏曼,為劉曉波朗讀作品,當中劉曉波自述,為了實踐憲法所賦予的言論自由等權利,自己的所作所為沒有罪,即使因此被指控,也毫無怨言。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rn Jagland)也在致詞時,恭賀劉曉波得獎,表示人權和和平彼此關係密切,劉曉波獲獎實至名歸,所作所為絕對合法,賈格蘭德並再次呼籲中國立刻釋放劉曉波。

不過劉曉波本人以及妻子未能到現場領獎,賈格蘭德形容是這次頒獎典禮的最大遺憾。賈格蘭德把諾貝爾和平獎獎章、證書放在為劉曉波留下的「空椅」,象徵性完成頒獎儀式。

據了解,上一次諾貝爾和平獎放置「空椅」代表和平獎得主,是1935年和平獎得主、德國籍人權人士奧西艾茲基(Carl von Ossietzky),他在德國納粹統治下積極推動和平,不過因為遭到拘留無法出席領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