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黑歷史曝光!中國疫苗大廠執行長承認多年行賄

中國疫苗廠商「科興生物技術公司」開發的武肺疫苗進入最後測試階段,但遭外媒起底過去賄絡中國官員的黑歷史。(資料照,法新社)

中國疫苗廠商「科興生物技術公司」開發的武肺疫苗進入最後測試階段,但遭外媒起底過去賄絡中國官員的黑歷史。(資料照,法新社)

2020/12/06 22: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疫苗廠商科興生物技術公司(Sinovac)推銷自行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預計鎖定巴西、印尼和土耳其等開發中國家,但外媒報導,科興有多年賄絡中國醫療監管機構的「黑歷史」,加上至今未公布疫苗的詳細數據,讓該公司可信度蒙上一層陰影。

《華盛頓郵報》報導,科興是中國武漢肺炎疫苗研發的領先廠商,疫苗測試與輝瑞、莫德納等國際大廠同屬最終測試階段,當輝瑞、莫德納相繼公佈其疫苗保護率,科興生物卻尚未公布,其疫苗實際對人體的保護能力未知。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醫學倫理部門主任卡普蘭(Arthur Caplan)表示,科興疫苗未公開疫苗資料,未經同行檢驗其數據,加上過去行賄的不良紀錄,讓人對該公司產生懷疑。卡普蘭強調,雖然疫情正在蔓延,一間道德紀錄有問題公司值得我們更謹慎地去檢視它。

科興創辦人兼執行長尹衛東2016年在法庭承認,在2002年到2011年向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官員尹紅章及其妻子行賄8萬3000美元(約234萬新台幣),尹紅章也承認,作為回報加速通過科興疫苗的審核。

尹衛東與尹紅章恰巧同姓,兩人沒有血緣關係。尹紅章後來在2017年涉科興與其他7間公司貪污案共判10年徒刑,尹衛東並未被起訴。科興發表聲明,尹衛東在該案與檢察官合作,並未以被告被起訴。尹衛東作證時表示,稱他「無法拒絕官員索賄的要求」。

在2008年至2016年間,中國還有5個省分至少20位官員、醫院管理者承認接受科興的賄絡。尹衛東至今仍是科興的執行長,科興2017年進行賄絡案的內部調查,但沒有公佈結果。該公司今年年度報告指,將持續嚴格執行「反貪腐」的政策,但又表示:「這些政策尚未被有效執行」。

中國積極爭取疫苗外交,巴西、印尼及土耳其等多個開發中國家預計採用科興的武漢肺炎疫苗。其中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多次批評中國疫苗,聲稱不會採購,但聖保羅州長多利亞(Joao Doria)4日卻宣布明年1月為聖保羅州民施打科興疫苗,鬧出地方與中央不同調。科興疫苗除了公司可信度問題,似在國際也陷入政治角力疑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