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戰爭!形容兩岸「遠親近鄰」 呂秀蓮推台灣和平中立公投

前副總統呂秀蓮力推「台灣和平中立」。(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力推「台灣和平中立」。(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9/03/27 23: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力推「和平中立公投」,她昨(26)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表示,鑒於弭平區域爭端、維護世界和平,聯合國鼓勵更多國家採取中立政策;呂秀蓮呼籲,台灣若成和平中立國,中國不用擔心台灣結合第三勢力對抗中國,還能把對付台灣的心力和費用挪用在讓中國人民過更好的生活,「我們該在『遠親近鄰』的事實下承認台灣的和平中立。」

呂秀蓮在《美國之音》節目上表示,聯合國把12月12日訂為國際中立日,鼓勵更多國家採取中立政策;呂認為,台灣許多人民祖先確實來自中國,在血緣和文化上確實有遠親關係,距離又近,因此台灣人民和中國民眾之間沒有仇恨更不該戰爭,而是在「遠親近鄰」事實下承認台灣的和平中立,這也有助於維護兩岸和區域安全、穩定。

節目指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認為,戰後時期的老牌「台獨」份子黃紀男曾向美國提出「永久中立國」概念,認為呂秀蓮重提被世人唾棄的概念,行分裂國家之實,只不過是在國際社會打出一張迷惑輿論的牌。

呂秀蓮對此回應「胡說八道」,她表示,中立國不是「開歷史倒車」的主張,而是最新人類發展的重要趨勢,還請中國朋友們上網查相關資料,面對新的現實。

談及中立後的國防能力,呂秀蓮說,全世界有20多個中立國家,例如瑞士、中國鄰居蒙古共和國和土庫曼斯坦;除了哥斯大黎加,所有中立國皆具備防衛性國防能力,「台灣變成中立國後,我們所有的國防力量都用於自衛,我們不會去侵犯任何一個國家,更不會去挑戰中國。」呂表示,全民國防和鼓勵女性參與軍事是她當副總統時不斷推動的事情。

《美國之音》專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