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華社雇用美籍記者 宣傳中國式民主

新華社美籍記者科林(Colin Linneweber)報導中國兩會。(視頻截圖/自由亞洲電台)

新華社美籍記者科林(Colin Linneweber)報導中國兩會。(視頻截圖/自由亞洲電台)

2019/03/07 17:5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兩會召開前夕,一個題為「聽美國小哥給你說說中國民主制度」的視頻在網路上架。新華社雇用美國人宣揚中國式民主,真的讓人信服嗎?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這位用英文介紹中國民主制度的,是一位叫科林(Colin Linneweber)的美國人,在新華社任職,他開門見山地說,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的成功得益於它特有的民主制度,及其帶來的政治穩定和活力。他表示,雖然中國民主制度非常複雜,但人們可以從一年一度的兩會中找到答案。這段視頻於上週末發佈,恰逢兩會召開前夕。

科林以3個人物為例,講人大政協怎樣體現民主,包括連續做了13屆全國人大代表的申紀蘭,全國政協委員兼籃球明星的姚明已及農民工代表張曉慶,說他們都「曾經提出提案並獲接納,令社會得益。」

但科林隻字未提申紀蘭是個頗受爭議的人物。這位高齡89歲、被民間戲稱為「舉手機器」的人大代表曾表示,她與會幾十年來,從未投過反對票,並強調「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

中國媒體人易凱(化名)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整個視頻的內容與中國宣傳口徑保持高度一致,這位美國記者很可能只是照本宣科罷了,完全談不上什麼美國人眼中的中國式民主。

報導中國時事的新聞網SupChina主編金玉米(Jeremy Goldkorn)認為,這段視頻極具諷刺意味,因為它的論點嚴重背離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他說:「中共的確有很多可以標榜的成就,但是民主,也就是人民當家做主,並不是其中之一。」

科林在領英網(LinkedIn)上的資訊顯示,他去年12月才開始在新華社北京分社工作,他此前在美國先後做過十幾年銷售、廣告文字撰稿人和體育新聞記者。記者注意到,他此前似乎並沒有與中國相關的經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