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商人出國尋求庇護 割頸堅拒中國政府引渡回國

哈勒木别克不滿中國在新疆採取的政策,於是出國尋求庇護,甚至劃破自己頸部,拒絕被遣送回國。(圖擷取自「自由廣播電台」網站)

哈勒木别克不滿中國在新疆採取的政策,於是出國尋求庇護,甚至劃破自己頸部,拒絕被遣送回國。(圖擷取自「自由廣播電台」網站)

2019/02/09 1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疆一名哈薩克族商人哈勒木别克,因不滿中國在新疆採取的政策,前往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欲尋求庇護,中國國安人員趕到當地機場後,試圖將他引渡回國,而他堅拒,甚至劃破自己的頸部表達抗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哈勒木别克4日經中國廣州抵達泰國,6日飛到哈薩克的阿拉木圖市,因沒有簽證無法入境,隨後又轉飛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哈勒木别克的朋友8日表示,目前他(哈勒木别克)在塔什干,「中國大使館準備把他拉走,拉什干的警察現在也想要抓他」。

報導指出,哈勒木别克向機場一名清潔工人借來手機,錄製2段影片告訴記者,中國安全人員和當地警察準備要來抓走他。另外,機場內的餐廳也接獲通知,要求不得提供食物給他,否則餐廳會被強行關閉。

影片中,哈勒木别克稱他已在廣州生活1年,先前他居住在新疆伊犁,他表示,「中國的人權政策給人的印象很差。我在新疆的時候,每隔50米、100米,(都)要檢查身分證。急死我了,接受不了。」新疆警察在得知他要搬到廣州後,還要求他的妻子要監視他,並匯報他的一舉一動。

據了解,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中亞事物研究員斯偉德羅指出,一個人被遣送回國後,可能會面臨酷刑或死刑,因此烏茲別克政府有義務不讓哈勒木别克被遣送回國。至今中國外交部尚未做出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