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經130年 「1公斤」國際度量衡將重新定義

「國際公斤原器」由90%鉑和10%銥製成的直立圓柱體,存放在法國塞夫爾(Sevres)的國際度量衡局(BIPM)總部。(法新社)

「國際公斤原器」由90%鉑和10%銥製成的直立圓柱體,存放在法國塞夫爾(Sevres)的國際度量衡局(BIPM)總部。(法新社)

2018/11/13 2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逾百年來,全球「1公斤」的定義都以存放在法國的「國際公斤原器」(IPK)為標準,但這種方式即將改變,各國政府代表預計在本週五批准計畫,改用更精確的「普朗克常數」定義「1公斤」。

綜合外媒報導,IPK是由90%鉑和10%銥製成的直立圓柱體,存放在法國塞夫爾(Sevres)的國際度量衡局(BIPM)總部,1889年起成為全球定義「1公斤」」的標準砝碼,各國以IPK的複製品當作重量參考標準。

IPK被用3層密封玻璃罩子封住,雖然科學家已盡力保存,但百年來這個公斤原器仍隨著灰塵、髒汙和濕氣等,出現非常細微的重量變化。法國LNE主任格勒農(Thomas Grenon)表示,「考量到我們現今所需的精確度,這還不夠好」。

本週在法國凡爾賽宮登場的第26屆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各國代表將批准計畫,改為使用更科學方式「普朗克常數」定義「1公斤」的精確質量。

BIPM局長米爾頓(Martin Milton)表示,這項變化將影響計算、製造、製藥、氣候變化研究,以及其他需要精確測量的科學領域。

科學家也將會利用凡爾賽峰會改變安培(ampere)、克耳文(Kelvin,溫度計量單位)、莫耳(mole)的定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