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效溫室氣體CFC-11大增 中國工廠被指是元凶

國際環保組織指出,會危害臭氧層的化學物一氟三氯甲烷(CFC-11),近年排放量大幅增加,新證據顯示,中國正是這種被禁用工業氣體再度增長的元兇。中國工廠示意圖。(路透)

國際環保組織指出,會危害臭氧層的化學物一氟三氯甲烷(CFC-11),近年排放量大幅增加,新證據顯示,中國正是這種被禁用工業氣體再度增長的元兇。中國工廠示意圖。(路透)

2018/11/07 19: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環保組織指出,會危害臭氧層的化學物一氟三氯甲烷(CFC-11),近年排放量大幅增加,而新證據顯示,中國是這種被禁用工業氣體再度增長的元兇。

《紐約時報》報導,CFC-11氣體不僅會破壞保護地球的臭氧層,也是一種強效溫室氣體,會加劇全球暖化,因此1989年生效的《蒙特婁議定書》,各國同意逐漸淘汰這種氣體。但科學家今年5月報告指出,CFC-11近來排放量大幅增長,原因很可能來東亞。

《紐時》和國際環保組織「環境調查局」(EIA)隨後發現的證據顯示,中國的非法企業可能是CFC-11的主要來源;EIA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獨立實驗室的檢測「明確證實了CFC-11在(中國)三家企業的使用」。

中國政府已表示,將調查並取締任何非法生產CFC-11的工廠,中國的工業協會向下屬企業發出倡議,不使用這種化學品。當局上月宣布,警方在河南省破獲一家非法CFC-11工廠,發現了30多噸CFC-11化學品。

中國生態環境部發言人劉友賓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檢查人員近幾個月來已對1172家相關企業進行了排查,僅在其中10家檢測到了含CFC-11的物料。中國官員也聲稱,CFC-11排放量非常之大,不可能都來自那些企業。中國環保部的陳亮指出,「如果只是那些小型、非法的游離生產者,產量不會那麼多」。

陳亮也表示,在監管中國大量的化工和泡沫製造企業方面,存在令人退縮的障礙。據他統計,泡沫行業約有3000家企業,分散且隱蔽的企業數量可能更多。他說,中國地方官員可能沒有快速檢測CFC-11含量,或用於生產CFC-11的化學品的設備,難以發現和懲罰那些行蹤不定的化學品生產商。「他們完成生產後,所有的人都跑掉了,打擊起來很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