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注意! 日本公平會擬祭反壟斷行動

日本公平會傳出可能對蘋果採取反壟斷行動,果真如此,恐受衝擊iPhone在日本主要由電信商銷售的現狀。(彭博)

日本公平會傳出可能對蘋果採取反壟斷行動,果真如此,恐受衝擊iPhone在日本主要由電信商銷售的現狀。(彭博)

2016/09/24 21:27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FTC)正在考慮對蘋果公司祭出反壟斷行動,由於蘋果和日本幾個大電信商達成的供應協議,阻礙了規模較小零售商的競爭,可能違反了反壟斷法規,使蘋果可以在當地智慧手機市場享受優勢主導地位;果真如此,這項行動將衝擊到蘋果獲利。

日本公平會上月一份報告指出,三大電信商NTT DoCoMo、KDDI、軟銀都拒絕把多餘的iPhone舊款手機賣給第三方零售商,造成規模較小業者面臨競爭障礙。蘋果雖未被該份報告點名,但2名資深日本官員告訴路透,監管機構也正關注蘋果和日本三大電信商的供應協議。

業界和官方消息指出,日本大電信商未讓舊款iPhone的多餘存貨流入當地市場,而是轉移至香港等海外市場;電信商為了爭取喜愛iPhone高階手機的消費者,彼此競爭激烈,往往整批大量買進蘋果的iPhone手機,然後再打折賣給消費者,反而帶給蘋果領先三星等競爭對手的優勢。

報導指出,日本民眾若和DoCoMo沒有合約,蘋果iPhone 7和三星Galaxy S7手機的售價都是93,960日圓;若有2年綁約,則iPhone 7售價急降至38,232日圓,Galaxy S7則降至54,432日圓。

日本是蘋果最賺錢的市場之一,當地幾乎每賣2支手機就有1支是iPhone。不過,如即時通訊軟體商Line公司、網路零售商樂天(Rakuten)都被阻絕於銷售iPhone,促使三大電信商掌握超過90%日本手機市場。

日本公平會官員表示,8月份報告也針對蘋果,「我們已經接近採取行動了」;監管機構希望施壓電信商,促其解決攸關反壟斷的問題,包括和蘋果重新談判合約;若這些公司未採取行動,日本官方可能祭出罰款等處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