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iPod侵權 日判賠8953萬

蘋果隨身音樂播放器iPod上的圓形觸控轉盤,被日本最高法院判決侵權,必須賠償日本發明家三.三億日圓。(取自網路)

蘋果隨身音樂播放器iPod上的圓形觸控轉盤,被日本最高法院判決侵權,必須賠償日本發明家三.三億日圓。(取自網路)

2015/09/1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蘋果公司隨身音樂播放器iPod上的圓形觸控轉盤(click wheel),被日本發明家齋藤憲彥指控侵權,日本最高法院九日認定蘋果侵權,須賠償齋藤三.三億日圓(約台幣八九五三萬元)。

iPod是蘋果於二○○一年推出的隨身數位播放器,在簡單易用的概念下,除少數幾代產品,iPod最大特色就是皆以圓形觸控轉盤操作,十年來全球銷售逾三億台。

iPod在二○○四年進入日本市場,○七年齋藤憲彥以專利權受到侵害為由,向東京海關申請停止iPod進口,蘋果對此提起訴訟,要求確認iPod不存在侵權問題,齋藤也提出反控並索賠一百億日圓。

報導指出,現年五十八歲的齋藤原本在資訊科技相關大企業服務,退休後繼續投入發明工作,齋藤於一九九八年以圓形觸控轉盤申請專利,○六年註冊成功。蘋果方面則主張,相同的專利在一九九八年以前就獲得授權,齋藤主張的專利並沒有新意。

二○一三年東京地院判決五款iPod系列搭載的圓形觸控轉盤,與齋藤申請的專利內容一致,判決蘋果敗訴,二審也判決蘋果侵權,必須賠償三.三億日圓。蘋果不服提出上訴,而齋藤也因不接受賠償金額而提出上訴,最高法院九日駁回兩造上訴,維持一、二審原判決,認定蘋果侵權。

齋藤雖然無法拿到要求的一百億日圓,不過對於能以個人身分告贏蘋果,他感到欣慰,表示未來還將繼續做出對社會有貢獻的發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