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狼性起源?強國企業家:文革教人想活下去就要像狼

中國企業家黃怒波表示,過去的文化大革命教導中國人,想活下去,就得表現得像狼。(法新社)

中國企業家黃怒波表示,過去的文化大革命教導中國人,想活下去,就得表現得像狼。(法新社)

2016/05/16 21: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狼性」一詞本是用來形容人具有野心,不過最近卻常被網友用來調侃生活習慣不好或不擇手段的中國人。至於中國人的狼性是從何而來,中國企業家黃怒波認為是源自於文化大革命,文革教導了中國人想活下去,就得表現得像狼。

據《The Straits Times》報導指出,擁有13億美元(約423億新台幣)身家的中國企業家黃怒波表示,過去發生在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教導了他們這個世代的中國人,如果你想要生存下去,就必須表現得像一匹狼一樣。黃怒波說,文化大革命將中國以前的老舊價值觀打破,讓中國人相信「勝者為王。」、「如果你能夠打敗其他人,你就是英雄。」、「如果你有錢,你就是正確的。」等價值觀。

黃怒波的父親過去在文革期間被視為是反革命份子,最終死於獄中,然而黃怒波後來卻選擇加入紅衛兵,對其他人進行批鬥與羞辱。黃怒波事後坦率承認,他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他曾批鬥過別人,也曾被人批鬥。黃怒波表示,對於活在文革時代背景下的人,找出誰是誰非並沒有意義,「大家都是惡魔,包括我自己在內。」

黃怒波在回想起文革時表示,那是無法忘卻的噩夢,將會永遠纏繞在他身旁。不過隨著時間流逝,越來越少人記得過去文革發生的恐怖經歷,中國之前舉辦文革周年音樂會時,還在會上大唱文革時期歌曲,過去的悲劇卻未被提起。黃怒波認為,如果中國人仍不對歷史事件進行省思,未來一定還是會有另一起文化大革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