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老闆的辦法超溫馨 擺平索馬利亞海盜

「壽司三昧」的老闆木村清雇用索馬利亞海盜幫他捕鮪魚,提供他們「轉職」的機會,解決索馬利亞的海盜問題。(圖取自Harbor Business)

「壽司三昧」的老闆木村清雇用索馬利亞海盜幫他捕鮪魚,提供他們「轉職」的機會,解決索馬利亞的海盜問題。(圖取自Harbor Business)

2016/01/30 16: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非索馬利亞外海及亞丁灣的海盜猖獗,自2000年以來該海域常發生漁船、貨船綁架案件,成為重大國際問題。但近年,該海域發生的海盜攻擊案例趨近於「0」,原來,他們都被日本壽司連鎖店「壽司三昧」(すしざんまい)的老闆木村清給「消滅」了。

日本網路媒體《Harbor Business》報導,63歲的木村清在專訪中表示,他雇用索馬利亞海盜幫他捕鮪魚,提供他們「轉職」的機會。他說,「雖然很多國際組織和國家也在當地展開援助工作,但很多僅治標不治本」、「唯有站在當事人的角度,才能了解對方為何煩惱」。

木村表示,他當初蒐集情報後發現,從來沒有人好好與海盜交涉。他認為「海盜也是人,不是不能溝通」,在與海盜見面後,意識到當地人是為了生計才從事海盜工作,對打劫行為並非樂在其中。於是他向海盜提議,可以改捕鮪魚,「比起當海盜,靠自己賺錢來養活家人會活得更有尊嚴」。

但由於海盜沒有技術和設備,更沒有外銷管道,木村於是決定出借旗下的漁船,教他們捕魚技術、安裝冷凍倉庫,並且協助他們和印度洋鮪類委員會(IOTC)接洽。到了2012年,據美國海軍統計,該區域的海盜襲擊案件數字明顯下降。日本外務省更指出,2015年1月至7月底,該海域的海盜襲擊、被害件數已為「0」。

木村的行為也受到周遭國家吉布地的肯定,獲頒勳章以示感謝。但木村也坦承,目前與海盜的合作對公司而言還處於虧損狀態,但等事業上軌道後預期可獲利,不過他說,「做生意不能只顧眼前利益、不能只想賺錢。必須先想清楚如何讓客人高興、客人要求的又是什麼,再依照這些答案去規劃,這才叫『做生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