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4道線索 探大地生命脈動

2016/04/12 06:00

高美館即起推出「24道線索」特展,呈現24位藝術家透過纖維材質探索生命的軌跡與故事。(高美館/提供)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為呼應國際「以人為本」、「崇尚自然」、「維護生態」的潮流,高美館推出「24道線索」特展,呈現24位藝術家透過纖維材質,探索生命軌跡與故事。

高美館指出,亙古以來,纖維與織品便伴隨著人的生活而存在,在簡單的經緯秩序中,交織出無限的可能。「24道線索」數字取借24節氣,反映材質與天象大地脈動緊密關聯,也突顯作品的手作時光感。

24位藝術家藝術家以纖維材質特有溫柔而細膩敦厚的語調,表現充滿現實感的土地倫理,並在社會議題上,呈現藝術家面對生活處境與全球變局的生命觀點,其間故事來自日常民間與個人的經驗,有現實的積極性亦有避世的浪漫,有濃厚的幻想,也有深刻的矛盾,呈現出迷人的節奏感。

「24道線索」以「織境」、「縫合」、「編輯」三大主軸展開。在「織境」中,觀看藝術家以纖維媒材描述人與天地對應的宇宙自然萬象,如以傳統紮染呈現如水墨渲染的台灣壯麗山景,或以竹編凝結了巨浪拍岸的想像。

「縫合」則探討藝術家如何回應於個人、族裔、性別、社會政治領域中的對峙與拉力,借用織品布料混搭拚接與縫補的概念,交織於現實與想像間,縫合經驗記憶的裂縫,拼接不同的時空印象;「編輯」呈現作品如日記般刻畫生命情景,從身體感的私密敘事到充滿象徵意味的文學詩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