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新移民媽媽也是媽

2016/03/07 06:00

文/王錦萍

一般學校、偏鄉或者在少年觀護所裡的情況都一樣,每次講課只要碰觸到新移民媽媽這話題,孩子們會瞬間安靜,即便剛剛明明很放鬆,或者班上孩子的家長是新移民媽媽的比例低,也會突然變成全體看著我,那麼多雙眼睛不眨的,專心聽我這個講台上的老師怎麼講、怎麼措辭、怎麼使用語氣,我的表情是否透露一絲其他意思。

孩子們像是心裡出現共同的低語:「在講媽媽。」其中有一個甚至放慢咬下麵包的速度,真不誇張。

孩子的心眼清亮,這些少年、青少年像在給我隨堂測驗,考題是我自己出的,通不通過由他們決定。

年前,一堂各國的過年習俗介紹,在不同團體、不同的課堂上我重複講課,講了十幾個國家,繞著地球一圈又一圈。我說我也是個媽媽,如果我嫁到遙遠國度,逢年過節的日子也會想念家鄉和自己的文化。

在少觀所最後一堂,我照例既謹慎又輕鬆地繞地球,當談到來自東南亞的新移民媽媽及她們家鄉的過年習俗時,同樣的,孩子們專注到幾乎警戒了,像小鹿般倏忽豎高耳朵,聽分明風聲。愈是表現如此敏感,似乎代表他們愈需要正向的眼光和示範一種自信。

坐在最後方,眼睛晶亮得像遠光燈,照射得我像中彈似的,那孩子,最後寫了一句沒頭沒尾地交上來:「我是泰國人。」

好像扒開胸襟,展示那骨、那血,肯對世界坦誠了,這是信任啊,少年感受到尊重,於是願意與我平等了,再不將大人視為低劣的掌權者。也許在成長過程中,他已經遇過太多次讓人不樂意的對待方式,但是對孩子來說,她不是外人,她是媽媽。一點點理解,使少年緊繃的心敞開了。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