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他們也需要疼 需要愛

2016/02/29 06:00

文/王錦萍

一個孩子一臉認真地說:「老師,祝妳風調雨順。」一個孩子問我「胡」阿嬤過馬路的胡(扶)怎麼寫?少年觀護所裡收容的孩子,普遍課業成就低落,家庭功能不彰,他們即使有心學習、渴望教育,但是大環境不肯等待他們慢慢來。

有些少年長高了,下巴冒出鬍髭、喉結,可是一張口,應對交談仍然像個兒童,進一步互動會發現,學業、生活等各方面的理解力、學習力,某些程度甚至只有小學的中低年級,與他們的外型非常不相稱,其中有些人單純老實得可以,這裡似乎便是黑暗侵入的縫隙。

課堂上,志工老師讓他們回想助人經驗,喚起他們記得自己美好的那一面,其中一個孩子寫滿了家務工作:倒垃圾、掃地、提重物、洗廁所、洗衣洗碗,生活就是聽口令做動作。他無父母,與兩家兄嫂同住,幫忙帶兩家的姪子,但他始終是個孩子,心裡也需要愛,需要疼。

另一個少年個頭很大,手掌伸出來粗獷有力,前陣子冷,寒風中我發了一小塊薑糖,他拿糖緊貼著鼻子,朝密封的塑膠袋包裝深吸一口氣,再緩緩吐出,情不自禁喃喃自語:「好香啊!」

這是多久沒得到關心了?一點點善意,他珍惜至此。

一般人的確很難想像,一塊糖、一句問候真的就能產生巨大的溫暖,其實每個吸毒的少年背後都有故事,每個飄盪的靈魂底下都有一個破洞,犯下那些過錯的原因其來有自,他們找不到自己是誰。

低溫一波接一波,這次帶了一小包沖泡式的薑茶粉,一個少年羞赧地直推,不肯接受,「別凍壞了。」我說,少年勉強接過後突然大聲喊:「好,謝謝老師!」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