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來看台灣膠彩之父 國美館推林之助百歲紀念展

2016/01/26 06:00

林之助畫於1941年的〈冬日〉,用色沉靜,令觀者怡然。(國美館/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適逢有「台灣膠彩之父」美譽的畫家林之助(1917-2008)百歲冥誕,國立台灣美術館特別精選林之助的103幅作品,推出「明日之風─林之助百歲紀念展」,包含林之助畫於1940年、入選帝展的〈朝涼〉,以及最後一幅遺世之作〈夏晨〉等,超過一半的作品都是首度曝光,國人不妨把握機會走趟國美館鑑賞名作。

林之助所畫〈朝涼〉,以未婚妻為主角,該幅融合藝術與愛情之作目前典藏於國美館。(國美館/提供)

台灣近現代美術史重要大家的林之助,不僅一生致力於膠彩畫之創作、教學、保存、研究及推廣工作,更讓膠彩畫正名,延續台灣近現代美術的命脈。終戰後國民政府來台,原本在台灣大為風行的東洋畫(膠彩畫)被併入省展國畫部,也引起「水墨畫」、「膠彩畫」孰為正統國畫之爭,後來東洋畫更一度被國民黨政府徹底排斥,眼看膠彩畫面臨存亡危機的林之助,花費廿多年時間為膠彩畫存續奔走,最後於1977年將「東洋畫」正名為「膠彩畫」,之後更應時任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蔣勳之邀授課,讓膠彩畫正式進入學院。

畫家林之助被尊為「台灣膠彩之父」。(國美館/提供)

生於台中大雅的林之助,12歲赴日求學,之後考進日本帝國美術學校(今東京武藏野美術大學)習畫。24歲時,林之助以一幅以未婚妻為主角的〈朝涼〉入選日本帝展,該畫則為其最具代表性之作,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後,林之助回台發展,多次參加「府展」連續榮獲特選首獎,其畫作題材遍布花鳥、寫生,更具有濃厚的台灣本土人文關懷。

膠彩畫以動物膠為素材媒介,混合天然礦物的粉末,與水調和後,用畫筆在紙、絹、麻或木板上的一種作畫型式,膠彩畫源於中國重彩工筆畫,後來傳到日本成為日本畫的特色,因此膠彩畫又被稱為東洋畫。

「林之助百歲紀念展」策展人之一的白適銘表示,膠彩畫未進入學院前,大都採私塾教授,幸好有林之助當年為膠彩畫挺身而出,否則台灣近代美術史將消失一大半,也正因為林之助對膠彩畫的延續與教育推廣不遺餘力,林之助即被尊為「台灣膠彩之父」。

「林之助百歲紀念展」於即日起至5月15日在國美館展出,可觀賞林之助1934年至2008年作品,包含膠彩畫、寫生、下繪、設計、書藝及文獻資料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