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五種擊聲》戲 狂 美 技一次滿足

2016/01/20 06:00

充滿「戲胞」的吳思珊將演出《跳月》,將擊樂結合語言節奏,呈現另種形式的聲響劇場。(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首度應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之邀演出的朱宗慶打擊樂團,出動團內「4大天王」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與黃堃儼,與擊樂團為觀眾分別帶來代表「戲」、「狂」、「美」、「技」的獨奏表演,要將擊樂的靈魂之聲傳遞到每一位聆聽者心坎裡。

「擊樂聲和人的聲音可說同樣都是最開始的音樂,這次演出就將擊樂與和聲互相融合。」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月初樂團歡慶30年團慶後,立即馬不停蹄地投入TIFA演出計畫,這次推出的《第五種擊聲》,找來4位作曲家依照4位擊樂家的個人特質量身訂作,打造別具風格的舞台魅力,「許多人都問我,到底在戲、狂、美、技外的第5種聲音是什麼?我認為第5種聲音就是演出後帶給觀眾的感受,也就是觀眾心裡的聲音。」

《第五種擊聲》由作曲家張瓊櫻、洪千惠、林金丞、櫻井弘二分別為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創作4首全新擊樂協奏曲。充滿「戲胞」的吳思珊演出《跳月》,轉譯原住民慶典儀式,更以中、法文雙聲道說書、吟詩,將擊樂結合語言節奏,呈現另種形式的聲響劇場;舞台上熱力四射的何鴻棋演出《Formosa Latino》(台式拉丁),採取本土特有的念唱形式與民謠,以拉丁音樂的特殊節奏展現台客的生命活力。

繼《巴黎聖母院》後,林金丞再度為吳珮菁打造《維納斯》,從6支琴槌展現擊樂美學,不僅展現吳珮菁個人神祕又柔美的特質,讓她展現精準度,大炫過人琴技,還安排她與觀眾互動演出,將國家音樂廳的觀眾席變成最美的螢光海。黃堃儼演出的《熱帶振盪效應》將用現代科技結合爵士鼓,讓大家聽到前所未有的擊樂聲響與感官震撼。除世界首演4首擊樂協奏曲外,朱團也將帶來《希臘調式V》與《自由精神》,由中生代團員林敬華與盧煥韋主奏,展現朱團的默契魅力。

朱宗慶打擊樂團《第五種擊聲》將於3月18、19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