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劇場技術人才外流中國 南大開課育新苗

2016/01/26 06:00

劇場技術人才培育課程的學員們,在台南文化中心學習操作燈光控台。(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中國劇場近年來蓬勃發展、迪士尼等美資進駐,專業人才缺乏,大量向台灣挖角,薪資又是台灣的2至3倍,導致國內劇場技術人才缺很大,台南市文化中心與國立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合作,邀請業界老師開課,從劇場環境維護、舞台布景與道具製作到燈光等,並到文化中心實習,培養可立即上線的台南在地劇場技術人才。

任職於辜公亮文教基金會的黃國鋒,擔任過國內許多劇團的燈光設計與國際戲劇舞蹈節目的技術統籌,為台南在地劇場技術人才培育計畫講師之一,他說,台灣的劇場技術人才以4小時為一時段計算薪資,即使是熟練工,時段薪也一樣只有800元,已超過20年未曾調整,「換算成時薪比天橋下的粗工還要低」,香港、新加坡、澳門薪資是台灣的2至3倍。中國每個省至少有2個劇場,還有上海迪士尼樂園等美方公司大量招收人才,許多線上熟練的中生代人才都被挖角到中國,「而且中國還在繼續吸人才。」國內專業劇場技術人才將出現斷層。

台南地區表演藝術近年來也急遽成長,劇場技術人才需求增加,台南文化中心與台南大學合作,由藝畝田工作室協助,去年7月開始推動台南在地劇場技術人才培育計畫。南大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助理教授林偉瑜表示,目前已進行3期,第1期為舞台基礎與實務、第2期舞台布景與道具製作、第3期燈光基礎與實務,7月預計辦理第4期的國內外專業劇院營運暨舞台技術基礎課程,每期招收35名學員。

黃國鋒表示,國內許多大專校院開辦設計課程,但目前劇場設計人才並不缺,專業技術人才卻是缺很大,參加培訓課程的學員只要認真學、有興趣,一定找得到工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