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童年的新年 - 六年級篇】 進步兒童 室內提燈

2015/02/22 06:00

圖◎焯両黃

◎張亦絢

懂事以後,家裡的規矩,號稱是不過舊曆年的。因為我乖張的父母信仰「全盤西化」──但是號稱歸號稱,眾人過節我們不過,又要做什麼才好?所以我過的舊曆年總是含羞帶怯、不乾不脆的。壓歲錢還是有的。麥當勞入台後,會吃麥當勞。因為我父母認為,吃漢堡的進步兒童,未來將建立優秀的美式民主。

但我真正記憶深的,卻是別的。有年過年,說要給我和弟弟買鞋。車子還沒開到百貨公司,爸媽就在冷戰。帶小孩買鞋是誰的事,這真是個謎中謎。我爸主張是我媽,他則「利用時間」到咖啡廳坐坐。也許我媽有某種「全家買鞋才是過年」的情意結。但總之,我爸喝咖啡去了,我媽則帶我們「暢遊百貨公司」。我很不安,因為老沒到該到的部門。我頻頻提醒:「買了弟弟的,還要買我的,不把握時間,等下會遲到。」我催了幾次,我媽總算回答我:「我就是要遲到。」──我委屈極了,那我算什麼?到底給不給我買鞋呀?我拚命說服我媽,遲到怎會占上風?後續我就忘了。晚上到餐館家族聚餐,住國外的姑姑也在,我覺得機不可失,就把一下午的經過,夾敘夾議地說了。我血液裡必有政客成分,讓我還來了段當眾潸然落淚。我爸因此挨了姑姑的說。我嘛我就安慰於「爭端總算排入聯合國議程取得國際仲裁」。平日等閒碰不到核心家庭外的大人,做小孩的,當然要把握佳節良辰,對無法無天的父母,制衡一番。

要是大人決定打麻將,那就再高興不過了。麻將豈是西方之物?但我絕不會多這個嘴。我們小孩還會輪番上前勸賭:「過年耶,四圈哪夠?」 「再打八圈!再打八圈!」小孩玩什麼?我們演戲。因為還要做布景,麻將打愈久,戲愈可能做得稱頭些。此外,一起賭錢也挺樂──一家上下都愛說笑話,過年時眾星雲集,那是馬拉松式的骨牌效應。或許因為家中悲情不少,爆笑本是焦慮的假面。但我兒時不察,以為敝人家世特徵乃是「過人的好笑」。

有次來了警察。不抓賭。找逃兵。不懂是什麼。我見了就帶頭喊道:「穿綠衣、戴綠帽、抓人不著吹嗶嗶。」其實綠衣帽是香港的警察,這順口溜是從港片學來的。說起來是風馬牛不相及。大概因為美麗島事件的關係,看到警察,就覺得該去得罪一番──我憶起這,總有種複雜的羞恥感。不知當時是想做對的事,但胡鬧了一番。又或是完全顛倒過來。這兒童的模糊憂鬱,也是拜過年之賜。

難忘的也還有阿嬤的炒年糕。阿嬤沒知識,但有她的長處:她總是會應變。元宵我不得出門,她就把電燈關掉,好讓我在室內提燈。傳統在她,是孩子應得的樂趣。她手下的年糕總讓我想到「銷魂蝕骨」四個字。成年後,對過年唯一的懷念,也只有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