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童年的新年 - 五年級篇】 超益智大戰鬥的幸福人春節

2015/02/22 06:00

圖◎王孟婷

◎宇文正

媽媽老是叫我!一會兒做蘿蔔糕,要我幫忙拿著大筷子攪拌,一會兒炸排骨,讓我一旁端麵糊。不然就是守著爐子,湯滾了馬上去叫她;或是幫她看時鐘,唉!那時沒有定時器,我就是她的小小定時器。可是我很忙啊,我的地產事業正如火如荼展開,我一離開,兩個哥哥就不知道買了多少房地產,炸完排骨回去,就只能到處付過路費了。炸個茄子,紫色系被大哥買全了,我還得付雙倍過路費。再炸個芋頭,他們連房子都蓋起來了!

從小家裡沒什麼玩具,但是這類「益智遊戲」(益智嗎?)爸媽倒是不吝惜給我們買,大概小孩一玩這些東西就不會吵鬧吧,而且這種東西便宜,又可以玩一整個童年。新遊戲玩個幾次便丟在一邊了,但是過年,一定會把它們統統搬出來。暑假比較不會想玩這種東西,夏天只想在外頭野,但是冬天,小時候住過的暖暖、南港都多雨,愈濕愈冷,愈適合窩在爸媽的大床上玩。春節期間,玩個昏天黑地也不會挨罵,還可以把糖果盒整個搬上床,一伸手就有東西吃。

撲克牌是必備的,而更適合春節fu的遊戲是大富翁。還有幸福人,那是我們三兄妹的最愛,可能因為它的設計不只是「賺錢」而已,財富之外,還有名譽和快樂,三者均衡才是「幸福人」。遊戲中有各行各業必須去經歷,想快速加薪,要去「經營企業」;想得到名譽,可「赴月球探險」或是當「電影明星」;想獲得快樂,可以參加「農墾」或是「航海」……即使什麼都沒得到,甚至失去一些積分,出來至少會得到一張「經驗卡」,是什麼聰明人設計的人生遊戲喔。

另有個聰明人設計了「十大建設」遊戲盤,這讓我中小學的常識課、歷史課每遇到十大建設,閉著眼睛倒背如流。連國家建設也能發明遊戲?那年代的執政者真是善於政令宣導啊。

還有三軍棋、動物棋、賽車牌、大戰鬥。我在大戰鬥中習得「四面包圍」、「彈藥用盡」、「槍林彈雨」、「地形地物掩護」之類軍事用語。敵方出「四面包圍」牌,我拿出「解圍」牌應付,「彈藥用盡」時要打「補給」牌,遇上「槍林彈雨」,得出動「坦克車」之類的王牌。大戰鬥非常好玩,婚後有了小孩,我很想買給他,市面上買不到了。

有些遊戲已經消失了,好可惜喔。從孩子略識之無,懂得阿拉伯數字起,我就買一堆遊戲盤陪他玩。一樣的,春節期間最適合玩個痛快。我們終於都不必上班上學,可以大玩特玩,婆婆煮好了一桌子年菜呼喚我們下樓圍爐(什麼媳婦喔!),三個人難分難捨放下骰子,還得互相提醒:「記得喔,等一下是輪到爸比。」孩子一下樓:「阿嬤你等一下要不要一起玩幸福人?」阿嬤笑咧著嘴,一臉的「幸福人」。

而我一定要說,現在的遊戲盤,已經進化了喔。「酒店大亨」的酒店是立體的,「生命之旅」已經不用紙鈔了,付帳只要刷卡即可。還有戰國風雲、鄭和下西洋、三國演義種種歷史遊戲盤……我們家前幾年還在玩!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