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童年的新年 - 四年級篇】 湧出了蓮花遇見仙

2015/02/22 06:00

◎莊裕安

我把我媽搞丟了,但我不慌,出了廟埕拐兩個彎,得勝街接復興路,就是幼稚園校車的例行路線。何況口袋裡還有壓歲的嶄新五元大鈔,我還不曾獨立跟大人買過東西,等一下一定要買會蛀牙的泡泡糖或是會脹氣的西打,大開洋葷。

我其實不討厭檀香,但那氣味濃烈像秋收一過漫天燒稻草,還有放炮竹燒金紙加碼,燻得寒冬都要冒汗了。舉頭三尺有神明,菩薩正眼跟我對瞧,我連不悅的念頭都快快打消。

圍爐大餐甫畢,我們握著壓歲紅包擲骰子吆喝之際,我媽趕緊抽空溜到美容院吹個雙倍價的半屏風,每一根頭髮都俊得像雙十節儀隊衛兵。子時一過除舊的鞭炮聲此起彼落,據說那時已經有人跑去湧蓮寺搶頭香了。

每年初一進香走春大禮,我媽總有一大套單口相聲劇本,忘詞倒不會,還年年即興添彙。南海觀音、釋迦摩尼、藥師佛、文昌帝君、田都元帥、國姓爺、南斗星君、北斗星君,諸神龕前,按部就班,調度分明,巴赫彌撒的所有人聲跟管弦高低分部外加指揮一人包辦。

我可尷尬了,重點字句她會要求身旁的小九官鳥複述一回,但我一點也不喜歡充當賦格的數字低音花童。許多年後我才從孔老夫子那裡悟道,原來我在表達某種「祭如在」的矜持,幼稚的心靈裡說不定已經埋下尼采的邪惡種籽,只是不敢說出來。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那麼快就把我媽搞丟,不,甩掉,得意多過慌張。為了躲開香火繚繞,我盡量往人少而通風的側廂走,順便看看有沒新奇的玩意。咦,我瞧到牆角儲藏間,有我曾目睹過出巡遶境的七爺八爺。四下無人,無以名狀,我竟敢起心動念,想去摸祂們一下。

我很得意我這「除魅」之舉,敬鬼神而親之,即使永遠不可能親如老夫子與大番薯。從前我害怕,跟背景噪音有關,黑白無常出巡,一路都有鑼鼓哨角跟鞭炮巨響,哪個小孩敢不敬而遠之。

我約略聽過祂們取傘與溪漲的「殉情」故事,這故事有人味,甚至激烈得有些曖昧。我媽說得頭頭是道,他們是福建安溪人,我們祖先也來自晉江,還說一個姓范,一個姓謝,彷彿就是幾代前的故舊鄰居。

我這一摸,怎麼說呢,就像梵蒂岡西斯廷教堂濕壁畫〈創造亞當〉裡神與人食指的兩造溝通,必有晴天霹靂!是的,我大概啃到毒蘋果,開始把神當大仙布袋戲尪仔看待了。未來幾年內,我還會在廟口歌仔戲棚下看到「米開朗基羅不想告訴我的一些事」。諸如,演完《三仙會》跟跳《天官賜福》的四個角色湊在後台賭四色十胡牌,匆匆從前台退下來給嬰孩哺乳的是許仙而不是白素貞,抽長壽的樊梨花,摳腳皮的秦香蓮……

再過幾年,我媽怎也喊不動了,人家寧可留在窩裡陪基督山伯爵挖地道。再過很多,很多年,「年」就是我走出自己的神龕雲遊四海的那幾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