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童年的新年 - 四年級篇】 紅色

2015/02/22 06:00

圖◎阿尼默

編輯室拜年:

年紀愈大,年味愈淡?那麼,記憶中的年味,是否亦即童年特有的香氣?自由副刊邀請八位不同世代的作者,透過文字,寫出顏色聲音氣味,記錄時代空間人物,分享各自【童年的新年】。

★★★

◎陳育虹

大紅包有A4紙那麼大,上面四個大字,毛筆寫的:「長命百歲」,「大吉大利」或「歲歲平安」,裡面裝了桂圓,陳皮梅,牛軋糖,金桔,蜜豆,糖蓮子,核桃酥……當然一定有花生,帶殼的那種,爸媽叫它「長生果」;當然一定有壓歲錢,但那不重要。

是爸爸親手做,媽媽親手分封的,這超大紅包,在大年夜放在我們枕頭邊,年初一眼睛一睜開就看到。對平常不許多吃零食,而且什麼都得「分享」的五個孩子,這讓人眼花撩亂的糖果紅包,絕對是生命裡最珍貴的私有財產。之後我們就忙著清點紅利,我們會以物易物,一個金桔換三顆蜜豆之類,夜晚就抱著這大紅包甜甜睡去。財產愈來愈少,然後有一天空掉的紅紙袋不見了,應該是被媽媽收走了。沒關係,下次過年還會有。下次過年——

最早知道快要過年的,應該是鼻子。

年前兩個月就開始聞到香菇,蝦米,火腿混合著花椒,八角,芫荽,蔥薑蒜酒的香味。那時候真好,看到一條條五花肉不覺得膩,看到一籃巴掌大的鯽魚不覺得罪過,只想著很快能吃到臘肉燻魚。不只這些,年輕的媽媽還學會了做臘腸醬鴨醉雞醉蟹蘿蔔糕……爸爸呢,年輕的爸爸不時跟到廚房,很抱歉又很欣慰地說,休息一下吧,弄這麼多東西。那應該是50年代末,爸媽三十多歲,經過驚心動魄的1949,神魂初定他們終於稍稍穩住,憑著對家的記憶和想像,他們努力營造一個新局面,而什麼比過一個豐盛的年讓家,更像家?

爸爸的主要任務是去買兩大串鞭炮,爬梯子掛到屋簷兩角,鞭炮長長垂下像耶誕燈飾,懸跨過前院,搭在紅色大門上。大年夜倒數計時12點一過就放第一串,這時全世界的人一定都在放鞭炮,窗戶地板轟隆隆震動,煙硝竄得滿屋子,我抱著嚇得發抖的胖狗瑪莉,摀著她耳朵躲進被窩。我想她一定以為又要打仗了。

另一串要留到初一早上。一家人梳洗完,穿上鮮紅豔綠,吃完年糕,算好時間,舞獅大隊從巷口沿路鏗鏗鏘鏘剛晃到門邊爸爸就點上鞭炮,時間要掐得很準很準,一定要讓獅子在鞭炮炸得最烈的時候進門,獅子跳著舞著攀啊攀攀上屋簷咬下那綁在鞭炮最高處的紅包,屋簷那麼高,獅子要攀得快,攀得夠快,快過鞭炮的速度。然後獅子走了,院子裡滿地紅色碎紙像落葉,踩得沙沙響。

那時爸爸工作的亞航有個平劇社,票友時常在我們家吊嗓子,過年時當然更要唱,一唱三天。趙伯伯是花臉,趙媽媽是媒婆,潘媽媽很凶能不來最好不要來,鄧叔的二胡拉得像是,像是蜻蜓要飛了,月湄阿姨嗓子寬適合老旦,董媽媽票小生,董伯伯替她端茶。媽媽呢,媽媽是貞潔的蘇三,媽媽是善心的薛湘靈,她歷盡坎坷終於有了圓滿的收場……

到底是哪一年這些熱鬧都不見了呢?被誰收走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