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光影捕捉台灣人文記憶 阮義忠70回顧展

2020/07/27 05:30

《北埔》系列,1982年,慈天宮前受攝者與阮義忠打招呼。(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常紀錄台灣人文風情的攝影家阮義忠,今年迎來「從心所欲,不逾矩」的70歲,特別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從心所欲》阮義忠七十回顧展」,將近半世紀以來的攝影生涯累積成果,精選40幅作品發表,飽覽1974年到2015年間的時代演變、轉型與社會脈絡。

阮義忠1950年7月20日出生於宜蘭縣頭城鎮,高中甫畢業即於《幼獅文藝》擔任助理編輯,發表許多插畫,1973年進入雜誌社《漢聲ECHO》,並開始接觸攝影,1992年創辦雜誌《攝影家》,40年來出版了20多部攝影集與著作,除了在世界多國舉行個展,作品亦曾被法國巴黎現代美術館、英國維多利亞暨亞伯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等收藏。

近半世紀的攝影生涯,阮義忠走遍台灣大部份鄉鎮,捕捉了各族群的日常生活,累積大量攝影作品,阮義忠說,他有幸歷經台灣的黃金年代,有感於農業轉型工商社會的快速變化,後人也許就看不到這些具有台灣傳統價值的風貌,因此他拿著相機,將這些純樸的人物、農田、原住民部落等紀錄下來。

伴隨著展覽,阮義忠將過去所拍作品,分為《北埔》、《八尺門》、《人與土地》、《台北謠言》、《四季》、《失落的優雅》、《正方形的鄉愁》、《有名人物無名氏》、《回家的路上》與《恆持剎那》等10個主題,函裝成《台灣民間影像史冊:阮義忠經典攝影集》出版,作為送給生命的古稀之禮,此次在紀州庵的展覽即從影像史冊中的部分作品挑選而出。

阮義忠表示,《台灣民間影像史冊》就是他時間、精力與財力的極致,亦是在現階段所能做到的極限,如今已70歲了,阮義忠認為自己不能僅僅只是一位匠人,在那單調、乏味的暗房沖洗中,如何找到樂趣,以及找到支撐自己持續下去的動力,相當重要。展期至8月2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