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政院定調:故宮整修期間不閉館

2018/11/14 06:00

故宮院長陳其南(右)昨召開記者會,說明「閉館」僅為選項之一。左為副院長黃永泰。(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李欣芳、林良昇、陳昱勳/台北報導〕故宮北院擬自109年起閉館整修3年,引發社會關注,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昨說明行政院的立場,表示故宮整修期間,故宮不閉館,南院持續擴大充實展覽內容。故宮院長陳其南則臨時召開記者會,強調閉館只是選項之一,故宮正規畫展場調整,讓正館整建期間,仍能對外開放。

谷辣斯指出,故宮整建期將「閉館3年」相關方案,還在故宮內部的討論程序中,尚未有結論呈報行政院。政院曾於106年12月6日核定「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草案(107年到112年)」,其中並未核定要將故宮正館封館,而是「在整建工程施工期間,將部分人員及部分國寶南移進駐,辦理策展、文創、行銷、宣導等活動配套」。

陳其南在記者會中則強調,新故宮計畫中並未提及整修期間需要閉館的內容,且任何決定都需經過行政院核定。目前朝向不閉館同時進行整擴建方向評估,需要專業工作者協助完成。陳其南表示,北院整(擴)建工程考量來自「新故宮計畫」內容期程,因正館興建至今50餘年,出現屋頂龜裂破損、空調機電設備老舊,且陳列室空間不足限制展覽可能性,因而有此一整建計畫,並採院內研究、策展、安全管理、登錄保存等專業同仁意見後研議擬定。

陳其南同時澄清,日前於立法院答詢,只能針對委員做很簡短的回答,立委柯志恩根據會議紀錄直指正館將閉館,他的回應是仍在評估,未完全定案,整個計畫會持續不停地討論,並仔細規畫。

在立院答詢時提到關於新故宮計畫有上簽公文,黃永泰副院長則說明,內容是為了將南院國寶館做更適合及恰當的變更。

陳其南重申,為迎接故宮100週年(2025年),含括故宮南、北院的新故宮計畫對故宮來說相當重要,將持續審慎研擬北部院區整建工程之配套措施,兼顧文物安全及遊客參觀品質,並調整新故宮計畫期程與內涵,未來將繼續聽取各界意見進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