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大愛播《織杼聲起》現原民織藝

2017/02/08 06:00

蔡玉珊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分析掛旗織紋。(蔡玉珊/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大愛電視將於18日晚間在《發現》節目首播「織杼聲起:台灣原住民的生命織錦」影片,介紹輔大織品服裝學系教授蔡玉珊透過織紋分析技術,接續起原住民斷裂織布技藝的故事。

節目製作人謝元凱說,《發現》是科普節目,精神是「用證據說話」,為了重現蔡玉珊尋回原住民失傳紡織技術的過程,製作單位花了半年時間聯繫、走訪6個原民族群,拍攝多件全國僅存1件的原住民織品飾物,「嚴格來說這也算是台灣國寶,雖然感覺上它不如故宮典藏的中國書畫貴重,卻跟台灣文化有千絲萬縷的關聯。」

蔡玉珊長期投入台灣原住民各族織繡技術與圖案研究,試圖用科學方法還原原住民紡織技巧,曾將原住民以傳統背帶式織機完成的織物完整地以現代織布機重新織出。

謝元凱說,這樣的重建工作漫長而困難,並不是每一族群、各種織法都能透過現代技術還原,若想延續更多過去靠口傳身教傳承的織布技藝,需要整體社會群策群力,包括原住民族願意拿出珍貴原件以供研究等助力,科普節目能做到和應該做的,是透過報導拋磚引玉,引發一些願意投入的力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