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氣男友愈來愈無心 籌備婚禮騎虎難下

2017/01/2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最近和男友開始準備結婚的事情,他一開始是嫌拍婚紗太貴,但我們已經選擇最便宜的包套,接下來又說西裝用租的就好,幹嘛花錢,最後是拍照時一副不情不願的樣子,搞得大家都很尷尬,原本要外拍,最後在棚內全部完成。我覺得他真的很沒心,費用堅持一人一半我已經不爽了,拍攝當天又這樣,要不是我爸媽很喜歡他,我真的很想退婚。這段期間我很掙扎,覺得自己是因為爸媽才嫁他,至於他是怎麼想的,我根本不敢問,只是愈來愈覺得他很無心。其實我們之間的感情還好而已,他對我也沒有放很重,但他是國外留學回來,有車有房,人也不壞,我現在有點騎虎難下,該怎麼辦?(小彌)

A:

想必妳現在很忐忑不安,就像妳說的,依照條件來說,他是個當老公的適合人選,但在妳心中,妳卻默默發現兩人價值觀的不同,以及他娶妳是否也非心甘情願,這點讓妳蠻質疑的。結婚有很多瑣碎的事情,容易讓許多準新人望之卻步,甚至在準備的時候就因價值觀不同、個性不合而萌生退意。

也許妳發覺這個男人跟妳想像的有所不同,心裡的聲音和外人的眼光同時夾擊著妳,妳直覺感到不妥,卻又拿許多條件和理由說服自己!其實,在伴侶諮商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一開始是拿自己的妥協去換,接下來卻賠上更多的妥協,一開始是婚禮、喜餅,接下來是家事分工,家庭開銷,結婚後覺得沒有交集,就乾脆生個小孩,有個血緣上的交集,殊不知男人為了害怕被女人控制,就給了女人一個小孩,讓女人去忙孩子,自己從此抽身而退,有這樣想法的男人不在少數。

婚姻,必須建立在感情的基礎上,如果感情基礎薄弱,那婚後的種種瑣事就更容易擊垮雙方,最後變成兩種相對:一種是「怨懟」,一種是「無言以對」。我們常看到來諮詢的伴侶,把對方當成空氣,光是存在在同個時空都感到勉強,建議妳,離結婚還有一段時間,好好觀察自己心裡面的感受和介意,以及妳對於婚姻的樣貌,並核對對方對於婚姻的看法和樣貌,增加交集點,才能藉由這段時間增加共識。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