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瘋迷〉愛情 不是駕馭

2017/01/23 06:00

文/劉凱西

美和跟志明交往了六年之後,耶誕夜那天,突然宣布分手了。

「其實分手這件事我們已經談了很久,大概一年前我就想過,或許分手對我們倆才是最好的。他是個好男人,可惜終究不適合我。」

美和跟大家說明的時候,語氣相當平靜,讓幾個忿忿不平的朋友,也憤慨不起來。

女強男弱姐弟戀 小男人備感壓力

志明小美和三歲,美和是他的主管,兩人一開始是辦公室戀情,為了成就這段愛情,美和甚至刻意換了工作,接受另一家公司比較低的職位,領較少的薪水,美和覺得為了愛情,這一切是值得的。

而一切也如美和所料,她離職之後,兩人公開戀情,得到了大家的祝福。在職場上,兩人也進行得相當順利,美和畢竟是個女強人,就算在另一家公司低就,也很快就獲得老闆賞識,一路攀升到高階主管的職位;而志明,雖然也有升遷,但職場上卻不像美和那樣順遂。

「能力還是有差啦!志明畢竟缺少美和那種組織與應變能力,很多臨時狀況無法馬上解決,他永遠都不可能跟美和一樣有成就的啦!」

幾個愛碎嘴的同事,沒事就聚集著八卦這對姐弟戀人,這些閒話志明都裝作沒聽見,就算聽見了,也會有同事馬上改口鼓勵他:「你只是運氣比較差啦!熬過這幾年就會順遂了,不要放棄!」「對呀,男人就是『娶某前,生子後』最順,你趕快把美和娶回家,讓她生個寶寶,你就會轉運啦!」

志明聽了,總是笑笑,但心裡面不免留下了陰影,也許因為這樣,他常在美和面前自嘲自己無能,跟她差距這麼遠,不配娶她進門。

追不上女友成就 自嘲無能

美和一直都沒跟志明聊過結婚這件事,因為他們總說兩人這樣在一起挺好的,沒必要結婚,但是聽到志明這樣說,美和難免有點心酸,因為她知道志明這些話是講給她聽的,美和太有能力,讓他備受壓力。

美和的公司愈來愈倚重她,職位、薪水都愈給愈高,工作量當然也愈來愈大,兩人約會時間相對變少。兩年前,美和決定買房跟志明一起同住,志明一開始還有點抗拒,後來覺得如果不住在一起,兩人生活上的交集有可能因為彼此工作繁忙而愈來愈少,為了維繫兩人的關係,最後才同意搬進去住。但是從那時候開始,志明就變得有點消極,很多居住相關的事情他都不願意做決定,一定要美和同意才行,即使美和說:「這是你的家,你可以做決定,未必都要聽我的啊!」但志明總是堅持:「這是妳的房子,我現在根本買不起,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志明這無謂的堅持,弄得美和忙工作之餘還得兼顧房子的事情,有點心力交瘁,兩人也因此有了爭執。

被灌輸大男人觀念 態度翻轉變沙文男

這樣的尷尬維持了一陣子,然後志明的態度突然大轉變,從原本對美和言聽計從,變成甚麼事都要經過他的同意才能做決定。

「雖然妳工作上成就比較高,也比較會賺錢,但我們還是照著社會的規矩來走比較好,我畢竟是男人,所以得由我做主,這社會就是這樣。」突然間,志明從一個溫柔男人變成自我中心的大男人,讓美和無法適應。她後來聽老同事說,公司來了一個新主管,跟志明交情不錯,那個新主管是個標準的大男人,常常在志明面前灌輸大男人的觀念:「我老婆冠夫姓,我規定的!女人結婚就是嫁到男人家裡,就是男人家裡的人,冠夫姓是應該的!台灣女人都不尊重老公,真是很糟糕。」

新主管的老婆沒上班,在家相夫教子,出門都以老公為主,志明很羨慕他,曾說過:「美和是不可能聽我的。冠夫姓?我看將來我得冠妻姓吧!」志明說的這些話,也被老同事聽到了,當美和問起時,老同事就一起全盤托出。

這件事導致了兩人談判的開端。

老想駕馭對方搶主權 反而透露沒自信

「妳是個好女人,但我這輩子都不可能駕馭妳的。」志明這樣說。

「你是個好男人,但你何必如此沒自信?」美和這樣回答他。

最後兩人和平分手,他們一直等到志明租到房子搬完家後,才對外宣布分手。提到美和,志明只說,真希望自己能夠更好,這樣就能配得上她;提到志明,美和則想了想,問了一個不期待任何答案的問題:「為甚麼男人總想要駕馭女人呢?」

其實答案美和早就知道了:因為他們太沒自信。有自信的人,是不會老想著要駕馭其他人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