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在南蘇丹見證畢業典禮

2017/01/18 06:00

這間NGO設置的學校裡有全南蘇丹唯一的電腦教室,但電腦有限,必須兩人共用一台。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黃凱琳

開心的高中畢業生。

位於非洲的南蘇丹(South Sudan),是全世界前5名最危險的國家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這個2011才從蘇丹獨立的國度,至今仍然內戰不斷,目前已超過百萬名難民流離失所。

第一批高中畢業生合照。

然而,在通訊不良、政府刻意隔離資訊的情況下,南蘇丹難民的慘況鮮為人知,「失去父母的孤兒在荒漠和叢林中漫無目的地行走,找不到食物的時候,只能吃樹皮,晚上,他們睡在大樹上躲避野獸攻擊,如果不幸掉下來,不是摔死,就是被鬣狗咬死……」這是長期服務南蘇丹的美國宣教士金柏莉‧史密斯(Kimberly L. Smith)看見的一切,10年來,她所創立的NGO(非政府組織)致力於當地人道工作,設立學校、孤兒院和診所,服務範圍包括最危險的戰地前線努巴山脈。

小學的朝會集合。

2016年,她來台灣的一場演講,改變了一個23歲的台灣女生。

23歲的黃凱琳,是極少數拜訪過南蘇丹的台灣人之一。

南蘇丹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也是前5名危險的國家。

〈盡己之力〉聽了一場演講 決定投身其中

失去父母的孤兒在荒漠和叢林中漫無目的地行走,找不到食物的時候,只能吃樹皮。

「我沒想到,會有這樣的故事,讓坐在台下聽演講的我聽到受不了……」當時任職於世界展望會的黃凱琳,對於世界各地的苦難和困境早已不陌生,但當她得知南蘇丹所發生的一切,仍震撼得無法言語。

長期以來,許多跨國NGO的援助工作都無法進入南蘇丹,因為該地情勢極度不穩,幾乎無法建立任何長期計畫。在這個國家,擁有任何職位或國籍都不等於擁有保障,聯合國團隊被攻擊,國際志工與外籍記者被搶劫、性侵、殺害的案件時有所聞,甚至連金柏莉本身,都曾遭遇性侵。

「但那場演講後,我一直思考『為何我們幫不了這些孩子?』『為什麼做不到?』」在黃凱琳心中,浮現一張名為〈飢餓的蘇丹〉的照片,一個骨瘦如柴的孩子蜷縮著身體,而一隻禿鷹在背後等著孩子死去,「這張照片攝於1993年,而我正是1993年出生的,我不禁想問:『憑什麼是我出生在台灣,而不是那個孩子?如果我出生在南蘇丹,我現在的命運會如何?』」黃凱琳說:「我問自己,是不是該再多做點什麼?」

她決定加入這間NGO,成為台灣的唯一正職員工。當時,她想像中的影響力是坐在辦公室處理行政事務、翻譯南蘇丹新聞與資訊,「沒想到,接下這份工作的一個月後,我就親自去了南蘇丹。」

〈徹夜難眠〉南蘇丹震撼教育 第一晚就遇上

原來,NGO在南蘇丹建立的學校,2016年底即將迎接第一批高中生畢業,雖然只有16人,卻是當地難得的大事。「在求生第一的環境下,沒人敢期望自己能就學,更不用提『高中畢業』。但在這間學校,有小學、國中到高中的完全中學,有從孤兒院演變來的學生宿舍,有鐵絲網與配槍的警衛保護,更有全南蘇丹唯一的電腦教室。」學生都是NGO收容的孤兒,共750位學生,許多人都是整個家族中唯一識字的成員,「我這次的工作,就是去見證這場畢業典禮。」

從台灣搭機到烏干達,再從烏干達坐小飛機到南蘇丹首都朱巴(Juba),最難熬的是搭乘小飛機的過程中,不只需要降落兩三次加油、轉機,還得忍受不穩定的氣壓與劇烈搖晃;來回耗上的20多個小時,讓她嘔吐到連膽汁都吐了出來。抵達目的地,「機場」是沙漠中的一塊黃土硬地,住的是帳篷,洗的是發臭的黑水,沒有電話與網路,只能用NGO的衛星電話對外聯絡。第一晚,黃凱琳就聽著整夜野狗跟鬣犬的吠聲,徹夜難眠。

「大約凌晨四點多,我聽到一個孩子淒慘的尖叫聲,卻分不出那是男孩女孩,也不知道那是被野獸攻擊還是從樹上掉下來的慘叫聲。」她回想:「我躺在帳篷裡,開始一直掉眼淚,多麼希望那個孩子可以安全地睡在我身旁⋯…」

〈如此不簡單〉一場畢業典禮 勝過首都慶典

這所學校的負責人,是土生土長的南蘇丹青年James,在他成長過程中,輾轉待過3個國家的難民營,後來得到去美國的機會,卻選擇留在自己的國家,照顧這些孩子。

「由於James的事蹟太特別,許多官員、將軍和國會議員都知道他,因此紛紛熱絡出席典禮——而且,沒人想過在戰亂中會出現這批高中畢業生。」黃凱琳說:「由於典禮對外開放,來參與的人甚至多過參加首都慶典的百姓,四周都有配槍的軍人維持秩序。這種場面,誰能想到只是一場16名學生的畢業典禮?」

在台灣,畢業典禮「頻繁」又「平凡」,宛如只是一道「求學過程的普通程序」,許多畢業生甚至視之無趣、懶於出席,在南蘇丹,卻是如此珍貴。「許多婦女圍著學生跳舞慶祝,那種大聲尖叫、歌唱的程度,好像不是在慶祝一批高中生畢業,而是慶祝國家得救了……」

在危險重重的南蘇丹來去,黃凱琳只衷心期盼,「畢業典禮」不再被視為奇事,終有一天,南蘇丹的人們能為國家發出真正的歡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