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無辣不歡啊

2017/01/17 06:00

馨香燉時蔬

文、食譜示範/Elisa Liu

小漁婦鮮餅

週末消夜炸雞

酸菜紅煮魚

我自己非常愛吃辣,每一餐如果可能一定加上辣,冰箱裡總有自己做的瓶瓶罐罐各色辣椒醬,因應自己的需求。不管面前的餐點多麼不起眼,一瓢香辣的辣椒醬,就可以讓我心滿意足。

酸辣豆腐腦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察覺,如果餐廳、小館裡準備的佐餐辣椒醬表現不俗,通常端出來的菜也不會太差的。

維持廚房應有的溫度,就是維繫家人情感的最佳方式。

打開餐桌上方的餐桌燈,端出自己用心準備的佳肴,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上桌享用。離開手機,關掉電視,在輕鬆的氛圍裡,彼此關心的互動,這一桌的溫馨幸福,就是我最大的祝福,歡迎來到我的餐桌,盡情地吃香喝辣,快意人生!

〈作者小檔案〉Elisa Liu

喜歡動手做料理,並不是因為自己的性別或是媽媽的身分,而是以此訓練自己的能力和腦力,並且樂此不疲,真正的戰場是實體廚房,說菜容易做菜難,把料理當做腦力訓練,除了預防失智症,每每看到親友盡情享用,幸福溢於言表,人生是如此美好。最新著作《全世界找辣吃!》即將上市。

酸菜紅煮魚

材料:

鱸魚片或鯛魚片600g、客家酸菜100g、辣椒2支、乾辣椒10段、乾花椒1大匙、馬告1小匙、薑片5片、蒜3瓣、香菜少許、辣豆瓣醬1又1/2大匙、鎮江陳醋1大匙、發好的川耳1杯、煮好的熟筍切片150g、鹽1又1/2小匙、糖1大匙

醃魚材料:鹽1小匙、米酒1大匙、片栗粉少許

做法:

1.魚肉片成薄片,加入醃魚的鹽和米酒抓拌,再加入片栗粉拌勻,酸菜洗淨切小段備用。

2.起鍋熱油,中小火加進花椒及馬告略炒,香氣出來後撈除。鍋中維持4大匙油量,再入薑、拍碎的蒜、辣椒和乾辣椒炒香,推至鍋邊,下酸菜炒香。

3.同鍋找一個小空間炒香辣豆瓣醬,將所有鍋裡的材料混合拌炒後,加入4杯水煮至滾沸。

4.另起鍋,煮沸水,依次汆燙木耳及筍片,撈起鋪在鍋底。

5.做法3.煮滾後以鹽、糖調味,加入魚片抖散,煮至再滾沸,點進陳醋,盛入備好的木耳、筍片鍋中,撒上香菜完成。

Tips:

傳統做法,材料中的乾辣椒是在最後另起油鍋炒香,淋在整鍋魚上,看起來上層有一層非常厚的紅油,我選擇的是比較清淡的做法。墊底也可用芹菜及豆芽。

馨香燉時蔬

材料:

洋蔥1顆(中型)、小番茄20顆、櫛瓜2支、四季豆150g、杏鮑菇2支、茄子2支、栗子南瓜1顆(小型)、大蒜2瓣、薑1段(拇指長)、腰果40g、原味優格100cc、椰奶粉3大匙、芫荽籽粉1/2小匙、紅辣椒粉2小匙、咖哩粉2大匙、鹽1又1/2小匙、水200cc、鹽適量、黑胡椒適量

做法:

1.洋蔥切細絲,杏鮑菇切塊,四季豆切段,茄子剖為二切段,南瓜去囊切小塊,櫛瓜切段,大蒜去膜切末,薑拍碎。

2.起一乾鍋,維持小火,把腰果加入翻炒3分鐘取出備用。

3.準備攪拌機,倒入原味優格、椰奶粉、水200cc、一半的腰果攪打均勻。

4.起油鍋加入大蒜及薑炒香,放進洋蔥煸炒至透明,加入芫荽籽粉、紅辣椒粉、咖哩粉小火炒香,接著放進番茄,略壓拌炒。

5.把做法3.倒入做法4.中,加進南瓜、櫛瓜、杏鮑菇、剩餘的一半腰果,蓋上鍋蓋燉煮8到10分鐘,加入茄子及四季豆再度煮滾,視濃稠度可以酌添水分,以鹽和黑胡椒調味,就完成了。

Tips:

蔬菜按照煮成適當口感所需的時間決定下鍋的順序,只要不易出水的蔬菜可依季節變化入菜。純素者不放洋蔥及大蒜。如果有現成的椰漿可以取代椰子粉。

週末消夜炸雞

材料:

去骨雞腿2支

醃雞腿材料:鹽1小匙、黑胡椒少許、米酒1大匙、蒜末1大匙、薑泥1小匙

炸粉:麵粉半杯、日本太白粉半杯(混合均勻)

炸雞醬汁:韓國辣麴醬1大匙、番茄醬4大匙、白醋3大匙、蜂蜜2大匙、醬油1大匙、韓國香油1又1/2大匙、糖1大匙、米酒2大匙、炒香白芝麻1大匙、蒜瓣(爆香用)少許

做法:

1.雞腿切成適口大小,以炸雞腿材料醃隔夜或至少6小時。

2.醃好的雞腿肉蘸附上炸粉,靜置10分鐘,等雞腿反水充分吸附炸粉。

3.起油鍋加熱到約攝氏170度,此時投入一塊炸粉會立即浮上來就是油溫已經夠了,可以分批炸,不致耗費太多油;炸好的雞塊放在餐巾紙上吸去多餘油脂。

4.炸雞醬汁材料,除了香油及蒜瓣,全部放入大碗中攪拌均勻。

5.原鍋油全部倒出,入香油炒香蒜瓣,加入拌好的炸雞醬汁,放進雞塊翻炒均勻,盛盤撒上白芝麻就完成了。

Tips:

在台北、在首爾的新村,我嘗過了韓國炸雞,回到廚房改良的版本。醬料厚重的料理,還是吃得出雞腿的香氣和juicy,減低了甜味,比較適合台北人的口味啊!

酸辣豆腐腦

材料:

豆花600g、蝦米1小把、泡發乾香菇1朵、榨菜末1大匙、香酥花生2大匙(磨碎)、炒熟白芝麻1小匙、洗淨的青江菜1把、蒜泥1大匙、香菜末少許、蔥花少許、水2000cc

調味料:醬油2大匙、麻辣醬(油)1大匙、香油1大匙、辣豆瓣醬1小匙、白醋1大匙、烏醋1大匙、糖1小匙

做法:

1.蝦米在溫水泡3分鐘後撈出瀝乾,泡好的香菇切絲。

2.起油鍋放入蝦米、香菇炒香,加進豆瓣醬拌炒,隨即兌入2000cc水煮滾,加進青江菜。

3.豆花分別盛入4個麵碗中,放蒸盤裡隔水蒸5分鐘取出,舀入滾沸的湯汁。

4.把調味料拌勻,平均淋在豆花上,撒上榨菜末、花生、白芝麻、蔥花及香菜末、蒜泥,即成。

Tips:

蝦米和香菇的鮮味是用以取代味精,自己做簡單的酸辣豆腐腦,衛生也吃得安心。

小漁婦鮮餅

材料:

白蝦去殼取肉250g、魚肉250g、蛋1個、玉米粉3大匙、四季豆切碎1/4杯、魚露1/2小匙、紅咖哩1小匙、糖1小匙、米酒1小匙

酸甜黃瓜醬汁材料:小黃瓜1根(切薄片)、辣椒5支切片、白醋1/2杯、糖1/2杯、鹽1小匙

做法:

1.魚肉、蝦、蛋、玉米粉、魚露、糖、米酒、紅咖哩放入食物料理機中攪拌均勻。

2.加進切碎的四季豆混合均勻,捏成扁平的圓餅。

3.將油燒熱,放入鮮餅油炸,兩面呈金黃色即可。

4.黃瓜醬汁中的白醋、糖、鹽均勻攪拌,加進黃瓜片及辣椒就是蘸食的酸甜黃瓜醬。

Tips:

如有中卷也可以切碎一起做海鮮煎餅,玉米粉按照材料濃稠度做適當的增減。

(圖片提供/野人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