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繼母親職教養困難 後悔再婚決定太快

2017/01/15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本來對第二次婚姻有很高的期待,希望一切重新開始,誰知才新婚沒多久,就為孩子們的事情煩心不已。我跟先生在上一段婚姻中各有小孩,他的一兒一女都已經上小學,我的女兒才3歲,剛結婚兩家人要住在一起,光是為了怎麼分配房間就搞不定,原本說好他自己看他孩子的功課,後來都變成我的事(他常加班到很晚),我們常為了管教問題爭吵,他的孩子不是很好管,也不太聽我的話,讓我覺得好失望,也覺得對不起女兒,因為家裡的氣氛很不好,她得到我的照顧比以前更少。先生說他是真心愛我,但我感受不到,覺得他只是想找個人照顧他的兒女。很多事我都放在心裡,沒有跟家人朋友說,不想讓他們為我擔心,有點後悔第二段婚姻決定得太快,負面的想法很多,請問如何改善呢?

A:

親職教養是繼親家庭問題中最具挑戰性的考驗。再婚是大人的決定,孩子們即使同意,卻不一定像你們這麼期待,家庭結構和生活型態的改變愈大(必須與不熟悉的繼親、新手足同住),他們的不安全感也愈強。專家們多建議繼父母角色最好像是朋友或諮詢者,而非管教者,在繼親和孩子建立良好關係之前,最好還是由生父母擔負起管教的責任,必要時再由繼親介入,比較不易引發孩子的情緒反抗。

看來妳很為女兒擔心,但讓孩子進入組合家庭不一定不好,已有不少學者提出優勢觀點,強調繼親家庭環境的社交與情感的複雜性,可以讓孩子學習面對不斷變化的複雜世界,繼父母所提供的生活資源也可拓寬他們的視野和增強適應能力。

眼前最重要的,是妳和先生需要有更穩固的婚姻關係,和討論出一致的教養方式,以避免讓孩子在你們的教養差異之間遊走。或許他的兒女一時還無法馬上接納妳,雙方對於孩子們的管教風格也還很混亂,每位家庭成員都在經歷改變中的震盪,但這些震盪終會慢慢平緩,若常看到你們之間有親密、尊重和開放性的溝通,他們對於新家庭也會更有歸屬感和信心。(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