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尋訪悉達多的微笑─斯里蘭卡

2016/10/25 06:00

老婦販售草藥香料,傳統秤子很懷舊。

撰文˙攝影/伍布里奇

烏達納一家三口親切熱心,我們約定再相逢。

海明威形容印度洋島國斯里蘭卡為「綠色伊甸園」,斯里蘭卡擁有傲人的佛教文化遺產與自然景觀,森林海洋資源豐富,除了高山茶園與南部濱海城市引人,丹布勒、獅子岩、波隆納魯瓦這3座中部城鎮組成的文化三角(Cultural Triangle)地帶,更是遊客探訪佛教文化遺產必遊景點。

金寺建築外觀精心設計,入口處是祥獅的大嘴。

在佛教國度旅行,隨處可見寺院與高塔,來到佛教徒朝聖之地,這才知曉釋迦牟尼佛原名為「悉達多」。中部佛教重鎮丹布勒,因世界文化遺產岩窟寺而聞名,更是旅人參訪獅子岩的中繼站,城內近年民宿漸增,探訪岩窟佛像之外,找一處田園民宿入住,遊逛市集、欣賞鄉野美景,更能領略小城悠閒的文化內蘊,佛國子民和善溫厚,笑迎觀光客,宛如「悉達多」的微笑,讓旅人備感異地的溫暖。

丹布勒金寺岩窟佛像林立,莊嚴肅穆。

金色大坐佛 丹布勒地標

皇室岩廟山下入口處是一座大佛坐鎮的金寺(Golden Temple),金寺位於坎迪通往丹布勒的路上,這座高30米的大佛堪稱丹布勒地標,從丹布勒市區就能看到數公里之外的大佛姿態,站在金寺廟埕抬頭仰望,金色佛像沐浴艷陽,守護著小城。

這座16年前落成的金寺,建築外觀經過精心設計,入口處的設計是祥獅的大嘴,寺內規劃博物館,展出世界各國的佛像、法器、典籍等佛教文物,以及岩窟寺壁畫的複製品,寺內附設的書店以販售佛書為主。金寺受到斯里蘭卡信眾喜愛,相較於外觀光客只拍攝坐佛與金寺外觀就離開,許多來自外地的朝聖團到此參拜,穿著白衣、綁辮子的斯國婦女手持鮮花,魚貫入內參拜,展現禮佛虔敬之心,也替金寺增添熱鬧人氣。

世遺岩窟寺 藏珍貴佛像

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丹布勒岩窟寺,是旅遊斯里蘭卡必訪景點,岩寺腹地雖不寬廣,佛像並非巨大壯觀,但歷史相當久遠,公元一世紀左右當時的僧伽羅國王因不敵異族入侵,逃至這處山洞忍辱負重生活多年,他重新登基後,將山洞闢建成皇家岩窟寺。之後歷朝的國王加以維護修補,尤其17、18世紀兩位坎迪王朝的國王精心整修,讓岩窟寺外觀與內部佛像保留相當完整,不少壁畫是在近代重新修補。

白色外觀的寺廟沿山壁綿延,就像鑲嵌在岩壁上,園區有老樹與荷花池,散發肅穆寧靜的氛圍,5個洞穴各有可觀之處,1號洞穴被推測為歷史最久,慈藹的大臥佛安寧地躺在洞穴中,洞穴內的精細壁畫多數褪色。2號洞穴的雕像與壁畫相當可觀,洞頂與牆面壁畫數量約有上千幅,就著微弱光線細觀環繞身旁的佛像與岩壁上斑駁畫作,眾佛姿態萬千,各式盤坐、躺臥或站立的佛像分佈岩洞各角落。踏入斜屋頂3號洞穴有如置身一頂巨大的岩石帳篷,一尊坐佛盤踞中央,四周佛像圍繞。

走出洞穴,就像穿過時光機,重返真實境地,一路從山下跟著我上山的小猴,悠閒坐在荷池畔,牠側身凝望遠方,無視相機鏡頭與「喀嚓」聲響,仿若老僧入定。我學著小猴站在邊坡上,鳥瞰小城鄉野風光,老樹枯枝上的祈福絲帶隨風輕揚,直到夕陽西下,才隨著小猴蹦蹦跳跳下山。

田園民宿 在地體驗

當我從吉隆坡轉機前往斯里蘭卡的第一天,不慎踩空摔落台階,左踝翻了個超大「腳刀」拉傷韌帶。隔日我拖著隱隱作痛的足踝飛抵可倫坡,我從坎迪(Kandy)搭上一班滿載的公車前往丹布勒。兩個多小時路途,我全程站立,與抱著女娃的一對年輕夫妻閒聊,大眼捲髮的可愛女娃,時而淺笑時而抿嘴,讓我忘卻腳踝與腳板痠痛感。被女娃逗樂了,竟錯過於丹布勒金寺下車,直接搭至市區,嘟嘟車司機烏達納趨前攀談,他誠懇地遞上名片,推銷新蓋的民宿,強調可先參觀再決定。

搭上嘟嘟車,車子拐入鄉間小路,兩側荒草蔓蔓,一排雜木植在剛收割的枯黃田地,金色大坐佛隱於山林中。嘟嘟車在長長的黃土路上顛震奔馳,沿途黃沙礫石,幾無住戶,隨著車子開向望無邊際曠野深處,內心越是忐忑,盤算著落居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農家,離街市約2公里遠,若環境不合意,就回市區另覓落腳處。

嘟嘟車轉入荒徑,僅有兩戶農家相鄰,其中一戶是烏達納的民宿,庭園雖無造景,但院落幽靜,綠竹環繞石砌的平房,簷廊傳來脆亮風鈴聲,民宿房間不多,一間是烏達納一家3口睡房,6間是營業用的雙人房。

烏達納見我左踝腫成半個拳頭大小,旋即買回藥膏藥布與冰塊,還細心坐在長廊協助上藥,堅持不收取藥膏費用。我手握裹著毛巾的冰塊敷著腫漲的腳踝,內心卻無比溫暖。隔天我決定取消行程,關掉手機,在長廊的大桌讀書寫字,烏達納的女兒在旁畫畫、練習寫僧伽羅文。午後,烏達納載著妻女上街採買,民宿滿園沉寂,空無一人,我躺在長廊冰涼地磚上,徐風輕拂、蟬鳴唧唧,頓時心無罣礙,感受淡泊致遠的寧靜。

那夜,我吃了5種不同口味的咖哩,是此行最美味的一餐。餐後與烏達納就著夏月涼風閒聊,他指稱民宿是父母資助才得以闢建,詢問我對民宿的規劃與經營意見,他淡淡地說,自己未曾出國,最想帶妻小去日本旅行。

隔日臨別前,我與烏達納一家合照留念,女主人將早餐剩餘的餐點連同膏藥打包,讓我帶上路。往可倫坡的8小時夜車上,旅途漂流感再度湧現,有麵包止饑,藥膏緩解痠疼,在長途移動中,不再孤單疲累。

傳統懷舊 週日市集

丹布勒週日市集一早就擺攤營業,數百攤店家,販售蔬果肉品、香料草藥與五金百貨等,是當地主婦採買生活用品好去處。

週日市集少有觀光客到訪,攤販多數不通英語,見我拍照,紛紛微笑以對,地上的草藥與香料氣味撲鼻,烏達納逐一介紹每種草藥功能,原來斯國草藥療法盛行,當地民眾常在市場購買草藥,應用於日常生活與傳統醫療。

週日市集人潮不多,外國觀光客頂多只會購買民族風服飾,價位便宜,若時間充裕,可以仔細挖寶。市集可見傳統秤,看著老婦抓起大把藥草放在秤盤上,彷彿回到80年代的台灣農村市場。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香港搭國泰或從新加坡搭新航前往可倫坡,再搭客運至丹布勒。

◆簽證:須辦斯里蘭卡簽證,亦可辦理落地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2.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4.51斯里蘭卡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

1.申請斯里蘭卡電子簽證網站:http://www.eta.gov.lk/slvisa/

2.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

3.斯里蘭卡觀光網站: http://www.lank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