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以美景佐美酒─葡萄牙杜羅河谷

2016/10/24 06:00

從杜羅河谷六善飯店可欣賞周圍葡萄園風光。

記者莊士賢/葡萄牙報導.攝影

從聖母瑪利亞紀念聖殿教堂可居高俯瞰拉梅古市區。

河流蜿蜒流過山谷,多不勝數的葡萄樹以梯田形式層疊整齊排列在山坡上,大片大片蔥鬱綠意中點綴著色彩繽紛的房舍建築,燦爛陽光從天際灑落至山谷、河流、葡萄園閃耀光芒,踏入杜羅河谷(Douro Valley),還來不及醉倒於這裡所釀造的美酒,已先被它如詩如畫的酒鄉田園風光所迷倒!

波多往昔是杜羅河谷生產美酒的主要輸出港口。

談到葡萄牙的美酒佳釀,自是不會遺漏葡萄牙最具代表性的產酒區杜羅河谷,初聞杜羅河谷之名或許稍感陌生,但杜羅河谷之於葡萄牙,就好比波爾多之於法國、加州納帕之於美國,葡萄牙著名的波特酒亦是主產於此,加持杜羅河谷的酒鄉名氣益加響亮。

杜羅河谷遍佈葡萄園,整齊排列的葡萄樹洋溢酒鄉風情。

◎蜿蜒杜羅河 沖刷出河谷美景

發源於西班牙的杜羅河是伊比利半島上的主要河流,從西班牙流入葡萄牙後,橫貫葡萄牙最後在葡萄牙北部的波多注入大西洋,這條源遠流長數百公里的河流,蜿蜒流過葡萄牙的崇山峻嶺,「流」出美景如畫的杜羅河谷,也醞釀出美酒佳釀。

綿延長遠的杜羅河谷,兩岸多是陡峭的山坡,葡萄牙農民們隨地形在斜坡上開闢梯田並栽種葡萄樹及釀造葡萄酒。儘管先天條件不甚理想,土質以片岩為主,但農民們克服困難辛勞耕耘,將片岩山地變化為土壤並種上一株株葡萄樹。

歷經多年發展,現今的杜羅河谷葡萄園遍佈,車行在河谷蜿蜒的山徑上,放眼望去,山坡上盡是一排排整齊排列的葡萄樹,曲折彎繞河谷映襯著綠意盎然的葡萄樹梯田,晴天時再加上金色陽光與蔚藍天際,一幅葡萄園風光畫卷展開在眼前,散落其間的紅瓦房舍建築有如加強點綴效果,為葡萄園風情畫景再添視覺效果。

杜羅河谷沿斜坡而建的葡萄樹梯田、美麗的酒鄉景致令人讚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將這裡獨特的美景列入世界遺產,這也足以映證杜羅河谷不僅美酒佳釀聞名,其美景風光更富盛名並吸引遊人前來欣賞。想領略杜羅河谷之美有多種方式,可駕車、乘坐火車行走於山谷間,隨車行一邊賞景,又或是搭乘遊船航行於杜羅河上,從河上欣賞山谷風光,不同方式均可體驗杜羅河谷多樣的風貌與旅趣。

參觀酒莊 歇宿度假飯店

遊訪酒鄉,當然少不了拜訪酒莊、參觀葡萄園或是品酒行程,杜羅河谷葡萄園遍佈,散佈其間的酒莊數量自是不在話下,旅人的選擇也就更多元。此行走訪的Quinta da Pacheca酒莊,據文獻記載,酒莊建立於1738年,可說是杜羅河谷歷史最悠久的酒莊之一。走過酒莊大門,一條樹蔭濃密的林蔭大道隨即吸引視線,走在沁涼樹蔭大道下涼風徐徐吹來,襯上四周的葡萄園風光及大片綠意,身、心、眼備感舒暢。

酒莊周圍葡萄園環繞,望去是經典的酒莊風光──整齊排列、數不盡的葡萄樹,尤其是酒莊的廣闊庭院內,林木繁茂,樹下有多座躺椅還有具異國情調的白紗帳篷,優閒躺在躺椅上或紗帳中,欣賞四周美麗的自然景觀,融入其間的自然愜意教人心曠神怡。參訪酒窖、品酒、品嘗美食等活動也是甚受青睞,遊客可依停留時間自行選擇參加。

另外,杜羅河谷飯店數量也不少,知名的六善飯店(Six Senses)集團在當地也設有杜羅河谷六善飯店,也是該集團在歐洲地區的首家飯店。

座落在山丘上的主體建築是以一座19世紀的莊園進行翻建而成,紅色調為主的建築外觀在一片綠意悠悠的山丘、葡萄園中極為顯眼,帶有歐式風格的建築予人浪漫感,內部擺設、佈置蘊含低調奢華氣息。

強調與周遭自然環境融合是六善飯店集團旗下飯店的一大特色,杜羅河谷六善飯店亦是如此,飯店四周葡萄園遍佈,從飯店飽覽周圍的自然美景之外,也可眺望遠處的綿延起伏山丘及蜿蜒河流,環境清幽,讓人暫時擺脫塵囂,享受優閒時光。飯店內部設施相當完善,有六善聞名的SPA水療中心、健身中心、餐廳、圖書館、甜點吧、游泳池等,提供下榻旅人便捷服務。

優遊小鎮 朝聖特色教堂

距離杜羅河谷六善飯店不遠的拉梅古(Lamego)小鎮,是歷史悠久的小鎮,也是杜羅河谷頗受青睞景點小鎮之一。

有著古老歷史的拉梅古,教會在這裡頗具地位,在拉梅古也有為數不少的教堂,其中有不少教堂建築呈現16、17世紀的古典建築風格,有的教堂也以華麗、金色調的雕刻、裝飾,蘊含巴洛克建築的華麗氣息。

眾多教堂中,巴洛克風格為主的聖母瑪利亞紀念聖殿(Santuário de Nossa Senhora dos Remédios)教堂是拉梅古人氣景點。教堂聳立在高處,前方則是左右相互交錯的長長台階,沿著台階步行而上,有著朝聖的神聖感。台階各處裝飾不少洋溢葡萄牙風格的瓷磚,磁磚上還有各式圖案且多與宗教有關,拾階而上時可邊走邊欣賞這些藝術作品,長又長的台階也不知不覺走完了。走至台階頂段,入內參觀教堂之外,還可居高瀏覽拉梅古的市容景觀。

順遊波多 美酒輸出名港

杜羅河在葡萄牙的第二大城波多處(Porto)注入大西洋,往昔杜羅河谷所生產的美酒佳釀,也大抵經杜羅河船運至波多,再由此外銷至葡萄牙以外的地區,也因波多是美酒的主要輸出港之一,葡萄牙著名的波特酒(Port Wine)名稱由來也是淵源於波多。

杜羅河流過波多市區將其分為左右兩岸,一岸是古城區,縈繞歷史韻味的房舍建築隨山勢層次建築;河的另一岸則是酒莊林立,往昔杜羅河谷釀製的美酒,沿杜羅河船運至此後,在酒莊的酒窖中陳釀、輸出至國外地區,沿河岸邊步行可見許多酒莊招牌,有的酒莊品牌也不乏知名度,在河岸旁還可見往昔運輸美酒佳釀的復古船隻Rabelo,船隻平底造型再加上長長木桿與橫帆,瀰漫懷舊氣息。

說起波多輸出的美酒要角波特酒,就不禁讓人好奇其釀造方法,原來是在釀造過程中加入酒精濃度高的烈酒,讓發酵停止提升甜度,酒的酒精濃度也較高,品嘗波特酒時也會發覺味道較甜,適合當餐後甜酒品酌。波特酒可分為Ruby、Tawny、Vintage等不同種類,各有其特色,如Ruby波特酒喝來有果味較濃、Vintage波特酒口感醇厚,不同風味也分受消費者喜愛。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轉機至波多,再搭車前往杜羅河谷地區,土航台北—伊斯坦堡直飛航班,冬季班表起每週飛航5班。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5元。

◆相關資訊查詢:葡萄牙旅遊資訊http://www.visitportugal.com/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