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秋訪人參田

2016/10/25 06:00

秋霜過後,半凍焦黃的成熟人參田,未久將採收。

今天的品嘗者/翁雲起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威斯康辛廣袤大地披上繽紛彩衣。連綿玉米與大豆田,青綠轉乾褐,處處皆是忙碌的收割機。耕種4、5年的人參,也將在冰雪迫近前收成。

忘年之交老亨利說,威州也有三寶:啤酒、起司和香腸(Brat),人參並不在其中。黃種人眼中的百草之王人參,白人卻不認為是珍寶,當地參農亦少能接受其濃烈味道。這種綠色黃金的培育,250位花旗參農視為營業祕密。有志而從外遠來的人,在市場上是買不到種子,只能到原始森林採集野生的,至於所需土壤、灌溉、施肥、除草、節候等相關技術,得自行摸索,加上不放棄的毅力,才有機會。

秋高氣爽,一夥未曾見識活生生人參的留學生,老遠興奮驅車前來。神祕人參田隱身公路旁一大片密不透風高大玉米田後,耕作方式與台灣蔬菜栽植竟有雷同,每隔2尺挖一道溝渠排水,中間土堆種植人參,周圍鋪以乾草保暖保濕。人參本長密林下,不能承受陽光直射,所以搭起棚架,提供遮蔭。但是在下雪前,必須把遮蓬收起來,覆以積雪,藉以除菌及促進根部冬眠,來春才重鋪。人參傳說吸收日月天地精華,周圍寸草不生,求證農場主人,並無此事。但須選擇未長過人參的土地,採收後,猶可種其他作物,收成則無顯著影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