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光走廊 花神祭

2016/10/01 06:00

伊迪.沙琪瑪

一位朋友在臉書上求救。

野薑花季大豐收,快把食譜傳上來!

原來他正為了不知如何消化大量採收的野薑花而煩惱。於是眾人獻寶的獻寶、獻醜的獻醜,各式食譜紛紛出籠,舉凡包粽、涼拌、煎蛋、泡茶、果醬、沙拉、火鍋、灌香腸,甚至做義大利麵,無一不包、無所不有。

這勾起我小時候唯一一次吃野薑花的難忘經驗。

我家是標準的養生家庭,蔬菜要拿著有機無農藥的保證書才能過門,烤炸甜點等加工食品被視為邪道,上桌的機會微乎其微,加上老媽崇尚素食,滿桌是肉的景象通常要等到過年。雖然附近鹹酥雞和烤肉店加起來十根指頭都用不完,但家裡的銅板永遠流不進那些老闆的口袋。

某天,老媽帶了一大束野薑花回來,花香濃郁,從院子、客廳、餐廳,一路飄進廚房。大廚宣布,今天的菜單是炸野薑花,這食譜既稀奇又難以想像,廚房內一陣歡騰,對於味蕾遭受長期壓抑的人而言,這消息比革命成功更值得放煙火慶祝。

我把手洗乾淨,跟在老媽屁股後頭準備替可愛的野薑花們料理後事。我這人愛慕虛榮又自命清高,認為將白皙柔弱的花朵用來祭五臟廟是雅事一件,雖然烹煮方式麻煩,依然興致勃勃,想像自己彷彿慈禧太后讓人將花園盛開的菊花煮成火鍋一樣豪奢。

炸野薑花的製作方法如下。首先,取下野薑花的花朵及花苞,將食材浸洗,以乾布拭乾,接著裹上麵糊丟到油鍋裡酥炸至金黃色,盛盤後淋上蜂蜜或糖霜即可食用。

此刻炸好的野薑花如貴妃出浴,性感撩人、香氣撲鼻,對連想吃麥當勞都難上加難的十歲小孩來說,幸福的味道也不過如此。

由於麵糊裹得很薄,花朵形狀保持完整,吹彈可破的花瓣像披著薄紗似地若隱若現,看來萬分誘人。我伸出鹹豬手,顧不得燒熱的白煙竄起,想方設法染指盤中佳人,拈了一朵丟進嘴裡。燙嘴的花朵在舌尖上彈跳,吃不出味道,於是狠心一咬,熱騰騰的花朵外酥內軟,蜂蜜與花汁融合,齒頰留香。

這佳人雖深得我心,卻也有人不領情。老爸認為吃這花像喝香水,若真是貴妃可賜名香妃,花香過重過濃,不適合直接吃。小妹認為吃花吃不飽,不如吞白飯。唉,只能說,老饕挑嘴,花神也難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