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言社 在勇敢之前

2016/10/01 06:00

呂佳諭

有一種感覺,叫感同身受。

多年以前,期中考的午後,有個孩子獨自在房間玩耍,突然間,鄰居老翁開了房門闖進來,孩子慌張得不知所措,這個陌生人慢慢走近她,一邊把手伸進他的褲襠,一邊對著她微笑……還好後來孩子的姊姊發現有異狀,及時在更嚴重的情況發生前,阻止憾事發生。

有一種恐懼、懷疑,是如影隨形,是永無止境。

從此之後,這個孩子在無數個夜裡,夢見被惡鬼追著,無論她怎麼跑,最後都跑進了電梯,以為自己安全了,卻在下一秒發現惡鬼就在身邊,她不敢出聲,不敢妄動,然後在窒息般的感覺中醒來,日以繼夜,直到她開始懂得依靠書寫表達傷痛。

身為曾經的受害者,看了輔大性侵的新聞,讓我好想掉眼淚,我覺得好痛!在社會不停爭論的時候,有沒有任何人陪在受害者的身邊,告訴她:「別怕!現在安全了!別怕!有我在這陪你!」陪她走過傷痛。這社會在我們能勇敢面對這些傷痛之前,做了什麼?

永遠不要問受害者「為什麼」,這句話足以殺死我們,陪伴跟安撫才能真正幫助我們心理重建。我很驚訝輔大事件受害者的道歉,我在她的文章裡,看見她不願成為另一個「加害者」,儘管她已在事件後受到更多第二次傷害。

今日的加害人,可能來自昨日的受害者。在我們受害過後,勇敢之前,這世界容不容許受害者放聲哭泣,容不容許我們選擇沉默或宣洩痛苦?如果受害者需要被原諒,會不會其實在某個瞬間,我們早已選擇成為加害者,成為另一個誅殺心靈的兇手?

有一種力量,叫做陪伴。

馬上帶那個受傷的人離開現場!遮住她的眼睛,遮住她的耳朵,阻斷所有讓她繼續受傷的感覺。如果她哭了,陪她一起哭,好嗎?抱抱她,告訴她沒事了!不要問,等她願意自己說,只要靜靜傾聽她,傷害可能在她每一次的訴說得以緩解,當這些傷痛被一次又一次的丟出來,我們才能有更多空間容納勇敢,但在勇敢之前,在我們有力氣從傷痛走出以前,請陪在我們身邊,好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