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電缺電10匹狼 「開放台電」團隊調查出爐

2016/08/30 06:00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舉行「開放台電,解開『缺電』之謎」結案報告發表會,點出台電整體問題,找出10匹缺電之狼。(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文/劉黎兒

Q: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等所組成的「開放台電」的團隊,追究台電缺電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結果如何呢?

A:雖然台電到最後依然還有11項資料不肯公布,團隊也只好就有限的公開資料來進行研究,7週下來團隊日前發表報告了結果,揭穿台電一天到晚都在叫缺電的「狼來了」真相,發現台電缺電謊言的狼不只一隻,全部共達10隻,按理是更多,但資料及時間有限,只好先揭發10隻缺電狼的真相:

1.不做需求管理:任何企業除了供應外,當然要隨時了解顧客需要,台電長年都不顧需要實際多少,永遠高估非常多,藉此死守核電以及加蓋新電廠。

1995年之前,台電對每年尖峰用電量預估十分準確,和實際用電量差距甚小,其後一路惡化,2001年的差距拉大到1個核四廠的裝置容量,2005年差到兩個核四廠,2009年差到3個核四廠,2015年差到4個多核四廠。

今年起乾脆不做尖峰負載預測,也首次不公布今年的「備用容量率」,讓國民搞不清台灣到底有多少電可以用,故意漏算許多民間發電的太陽能,漏算的量遠超出核一廠1號機的數倍。

2.向汽電共生業者到底買多少電的黑箱:明明契約是可以買的,但台電卻硬說無法買,共生業者自己要用,到底是在操控買電價格而圖利民營電廠(IPP),還是故意製造缺電假象?

3.各種維修作業問題的黑箱:明明知道每年5~9月是台灣用電尖峰期,台電卻還把固定的歲修排在這個時間,而且2014年有許多機組編列預算要修,卻未進行;此外每個週末進行的小修量也非常驚人,是7、8個核一廠1號機的份。

4.V接變壓器造成的漏電問題:據陳謨星教授指出,這種權宜做法,會造成電壓失衡,出現負序電壓,並且漏電,核二廠2號機組的避雷器爆炸,並且台電機組頻繁維修,與此有關;但台電連自己這種變壓器占多少都搞不清,漏掉好幾成電,等於幾個核電廠。

5.死守核電,不積極推廣再生能源:長年打壓、醜化再生能源,跟世界潮流背道而馳。

6.不知有計畫地進行停電風險評估與控管:台電近年一再以各種原因宣稱「缺電」,但事實上,台電也承認最近14年並沒有「真正發生缺電」,台灣停電是跟變壓器、機組出問題等有關。

更令人難以相信的是,台電沒有另立科目來顯示停電損失,只是直接從用戶隔月的電費沖抵,糊塗帳的程度,非常嚴重。

7.對(核能以外的)重大機組的更新和商轉時間不知緊盯督促:如大林等新銳機組,遲遲未能啟用,卻直喊缺電,又大買發電設備。

8.至今政府沒有明確的能源策略,任憑台電一個執行單位來決定,也讓台電權力無限擴張,一個台電怎能決定台灣的能源政策。

9.經濟部和原能會自失督導立場:台電是受經濟部及原能會監督的國營事業,但台電長年豢養吉興以及中興顧問社等包商,乃至相關的基金會等,然後讓現任及歷代的經濟部長、次長出任董事長等,坐領鉅額薪資;原能會則承包數億台電的研究計畫,成為台電最大包商,如何監督台電呢?台電變成監督上司官員的老闆,這些官員怎麼守護國民利益及身家安全呢?

10.長期盤踞在經濟部之內的利益集團的影響:報告中也明白指出因為有台電養的這些擁核黑手,才會出現歷任經濟部高官一再呼喊,沒有核能台灣就要缺電,沒有核四台灣就要缺電,原來並不是為了台灣的能源發展著想,而是為了他們曾經、正在、即將去當董事長單位的業務著想。

這次調查,只是在追究缺電之謎,至於台電各種爛帳,期待未來有繼續第二波的追究,讓國民更進一步理解台電的真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