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手帳記錄旅行

2016/08/30 06:00

文/吳勤博

孩子跟隨父母遊玩了很多地方,卻沒有留下什麼深刻記憶與印象?

朋友告訴我不妨使用手帳。她說在日本幾乎人人都有一本手帳,記錄著他們的行程安排、備忘錄和人生感悟。現在它也可以是旅遊攻略、讀書筆記、日記,甚至是食譜,可以說手帳裡濃縮了他們的人生。於是再次旅行之前,我會和孩子一起製作旅行手帳。

首先我會和孩子一起上網查詢相關的信息,再設計屬於我們自己的行程,把一切在路上需要的資料都列印貼在筆記本中,這樣在旅途中可以隨時查看安排好的細節。

其次把旅行中一切的細節都用iPAD保留起來,隨處的感受、珍貴的錄音細節、抓住精采瞬間的圖片。當然,旅途中能夠收集起來的票根、手冊、小海報、郵票、明信片甚至街邊收到的傳單都可以一一存起來,這些都是在回家後開始製作手帳的絕佳素材,也帶著旅行地的文化氣息,保留最原汁原味的回憶。

最後旅途結束回來,再把iPAD的紀錄翻出來悉心整理,圖片可以列印貼在手帖裡,票根、海報等等也可以貼進去,這些細節會幫助我們更好地還原和回味旅行。不過我覺得還是每天的行程結束後,趁著記憶清晰、興致正濃,盡快製作當天的旅行手帳。這樣旅途中和孩子的感受、心情,所見所聞等點點滴滴被再次喚醒,一些可能被忽視的細節也會躍然紙上。

比起記日記,這種畫面感十足的方式,孩子更喜歡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