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翻轉人生 靠自己

2016/08/29 06:00

文/王錦萍

這個少年認識一年多了,從一個普通的小屁孩變成重案犯,命運如此走向,他沉默了好久。

最近,觀察到他似乎奮發向上,每天看書、用功,把該讀的教科書和現有的課外書全看了,甚至,有幾次靦腆地提到想再多學一點。

「老師,你們平常都看些什麼書呢?」他有點鼓起勇氣似地說出感受,他說回想過去,交往的朋友來來去去的,大家的話題沉淪,負面能量超級多並且原地打轉,那實在不是他所需,尤其經過這一段坎坷難行的路,他體會更深。

不僅如此,對於那些曾經相同經歷,後來居然能夠考上國立大學,擁有嶄新人生的幾位「學長」,他非常嚮往,當成自己現在努力的目標。

在重重鐵門之後,大家一棒接一棒諄諄善誘了這麼久,聽到孩子能夠自我勵志真是太好了,怎能不支持呢。進一步,建議他不如來練練英文吧,他眼睛一亮!一邊略害羞地說:「我英文超爛耶。」一邊又自言自語,要請媽媽把小時候那本英文字典找出來,寄給他。

當我再問,要不要跟老師很簡短地通英文信,先試試看幾封就好,他簡直不敢相信的樣子,真的可以嗎?涉入司法案件,被關在裡面,這段時間造成家庭和自己人生一片黑暗,可是現在好像又看到一絲契機,真的能翻轉嗎?這個少年像是用力壓抑住雀躍的心情:「好啊,我有英文字典,可是不知道寫什麼,怎麼辦?」

「就中翻英吧,寫一段中文,再查字典翻成英文,從50到100個字開始,別有壓力,要是真的不行也沒關係啊。」我說。「好。」他下了決定。

對待這些好孩子不必用力抱著希望,因為永遠有希望。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