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聖保羅人的後花園─巴西小瑞士 佐敦村

2016/08/23 06:00

大象之丘除了可賞美景,還有很多可愛小店可逛。

撰文˙攝影/巴西閒妻謝如欣

簡易版的巧克力鍋,適合邊走邊吃逛大街的遊客。

在聖保羅近郊,有一處很不巴西的小村莊,從入城大門的建築開始,就能感受到童話故事般的歐洲風情。進了城,空曠公路轉換成巴伐利亞黑森林般的林蔭大道,在聖保羅市區為了避開空氣污染而緊閉的車窗,此時早已搖下,沁入陣陣清香。轉進小鎮市區,迎面而來的卻是濃郁的巧克力香醇,它是坎布斯‧佐敦村(Campos do Jordão),大家都叫它小瑞士。

寶物岩景色優美,但多數人走到小寶物岩遙望大寶物岩已是極限。

◎氣候似阿爾卑斯山脈 盛產巧克力

巴登巴登啤酒屋已成了巴西小瑞士的指標。

名字由來,源於當地氣候和阿爾卑斯山脈相似,來自法國、瑞士的歐裔特別適應此地,建村以來的房舍都以歐式風格為主,基本上就是個小歐洲村,加上本地產的巧克力聲名遠播,故以巧克力聞名的瑞士做為暱稱。小鎮春夏涼爽,山林間野外求生類活動頻繁;到了秋季,市區廣場一年一度的戶外爵士音樂會,吸引許多文人雅士聚集;冬季則是聖保羅唯一冷到零度的地方,這裡每隔三五步就有一間巧克力店,一串紅通通的大草莓,淋上巧克力噴泉上的濃漿,馬上被冷空氣凝結,成為美味的草莓巧克力葫蘆。

提到冬天的濃漿巧克力,就叫人無法不去想念那熱呼呼又香又濃的瑞士巧克力鍋,巴西人很愛香蕉和草莓,新鮮的切塊香蕉和草莓是每家巧克力店必備的巧克力鍋基本食材,10、20巴幣就能在路邊品嘗到暖暖甜甜的幸福感。各國風味的餐廳裡,巧克力鍋是必備甜點之一,水果盤種類繁多,葡萄、蘋果、哈蜜瓜都奉上,多半採吃到飽方式。除了巧克力鍋,最經典的瑞士起司鍋當然也是小鎮瑞士鍋的重點,滿籃的小方塊法式麵包佐馬鈴薯塊或瑞士香腸,蘸上濃稠的岩漿起司,很多巴西人就愛那股臭起司味。鍋裡燒著高溫熱油,切成一口吞的小塊菲力牛排、巴西比嘎娘牛排(picanha)、精選雞胸、瑞士香腸,再搭配數種各家祕方醬料,每一口都是滿足。

聖保羅被視為全巴西最富有的城市,每天被工作、競爭和壅塞交通壓得喘不過去的白領階級,到了週末假日必定一窩蜂地出城紓壓,冬天上山、夏天下海。遠離塵囂的佐敦村,便是冬季休閒的最佳選擇,加上僅需3小時的車程,成了聖保羅人的後花園,一時興起就開車上山只為吃客瑞士巧克力鍋的大有人在。

清甜水質 釀造巴西口味啤酒

除了巧克力,本地產的德國啤酒更是一絕,從清爽到苦澀,各式口味齊全,對於製作甜點和釀酒來說,水是一大重點,這裡的水質清澈甘甜,巴西知名礦泉水品牌minalba泉水源就在佐敦村。

德國有個蜜月聖地巴登‧巴登,以溫泉和浪漫美景為號召,佐敦村也有個巴登‧巴登,卻是道地的德國啤酒釀造廠,熱愛啤酒和烤肉的巴西人,在啤酒的品味上可是一點也不輸德國人,在這個小鎮以德國技術,創造出巴西口味的本地啤酒,啤酒廠(Cervejaria Baden Baden)平日也開放給旅客參觀。

喝啤酒怎能餓肚子沒下酒菜?巴登‧巴登酒廠乾脆還開了家德式啤酒屋,道地的德國豬腳和香腸,搭配本地啤酒,誘惑力十足。

怕喝出啤酒肚的妙齡女子也不用擔心,天冷之際,來杯暖呼呼的熱紅酒,從手心暖到肚子。走前別忘了向餐廳索取全新的熱紅酒陶杯,這可是點熱紅酒客人專屬的贈品,有了它,買紀念品的錢也省了。

美味特產 鱒魚

因為在山林溪流間,鱒魚也是一大特產,「鱒魚文化水塘」(truticultura cachoeirinha)環境清幽,整片草地都是供旅客任意停車的天然停車場,許多攜家帶眷的遊客坐在露天座位,爸爸帶著年紀較長的孩子圍著方形魚池為午餐努力地釣著魚,小小孩則在媽媽的看管下四處跑跳著。釣起的魚論斤計費,價格公道,現場可要求店主代為烹調,除加點的飯麵或馬鈴薯等配菜,不加收費用。單純來散步用餐的遊客也可直接點餐,從生魚片、烤、煎、炸,甚至巴西式的海鮮淋醬式吃法,各式鱒魚大餐皆備,最重要是,保證新鮮,這樣的活魚料理,在巴西可是很難得的。

近幾年來風行生態旅遊,體驗式的複合性觀光產業開始在巴西發展,往反方向與米納斯州(Minas Gerais)交界的山上,還有一處像遊樂園區的養鱒場。這裡光進門就要先買門票,園區裡有好幾處天然池塘,還有分主題的兒童遊樂區,山坡處是以流動山泉水澆灌的專業養鱒池,附設的餐廳除了鱒魚料理外,因位處米納斯邊境,還有道地的米納斯料理自助餐,起司、炸肉乾、烤雞、濃郁的蝦醬或豆子燉肉淋飯,都是無限量供量。

必訪勝景 寶物岩

佐敦村不僅有美食、美酒、巧克力,最吸引人的還是它的自然景觀和野外活動,寶物岩就是很特別的天然美景,山形彷彿中古世紀專門收放珍寶的木箱,一大一小對立山頭,相當壯觀。

從佐敦村往米納斯州另一個小鎮聖班朵‧薩布卡依(São Bento do Sapucaí)方向行駛,會先經過一處可看到寶物岩全景的觀景點,再往裡開到寶物岩的徒步入口,入口處有清楚的指標,告知每條路線所需的大約健行時間,走個10分鐘可到小寶物岩,往大寶物岩至少要30分鐘,另外還有長達1、2小時的深山健行步道。從1800米海拔高度的小寶物岩俯瞰整片美景,可真是又美又驚險,沿途完全沒有保護的欄杆。比較勇敢的旅客繼續沿著山陵線往大寶物岩走,許多人則索性坐在小寶物岩上,享受微風與片刻的寧靜。

其實佐敦村的每條山路都可通往不同的山景,由於深山裡的路難行,若非駕駛四輪驅動車輛,難以深入山間,在市中心還有吉普車、越野車出租,附導遊,分路線為遊客帶路,按小時收費,對喜好大自然探索的旅客不失為一項好選擇。

另外,由市中心往外發展的周圍山坡間小徑都已被規劃為歐式觀光區,在市區有小火車、花花馬車等市區觀光服務,還有單軌吊椅供遊客搭乘上「大象之丘」。這裡有個平台廣場,可俯瞰整個佐敦村市中心的城鎮規劃,廣場外的山坡路邊除了咖啡店和巴西小吃外,整排的店家賣的都是本地紀念品和特產,從手工藝品、蜂蜜、牛奶糖、巧克力酒,甚至針織布料都有,算是除了市中心外,遊客買氣最大的景點了。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阿聯酋航空前往巴西。

◆簽證:需上網填申請表再前往巴西駐台北商務辦事處繳費辦理。

◆時差:比台灣慢11小時。

◆匯率:1巴西幣約換新台幣9.9元。

◆相關資訊洽詢:

1.小瑞士官網www.camposdojordao.com.br。

2.巴西駐台北商務辦事處網址:taipe.itamaraty.gov.br/zh/。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